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推行“街巷长制” 提升环境面貌——邵武市“街长巷制”管理方面的主要做法

来源:南平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19-10-31 09:36
相关文章:

    市容市貌是一个城市的对外窗口和重要名片,市容管理整治——返潮——再整治——再返潮现象时常发生。为破解这一难题,我市充分借鉴河长制先进经验,在全市15条主次干道实行街长制,按照以点带面、点线面结合的原则,各路段街长对城区主次干道经营秩序、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等情况进行时时监管,对占道经营、乱贴乱挂、乱搭乱建和乱堆乱放等行为进行劝导、制止及查处,同时,将门前三包责任制融入街长制管理,有效促进区域路段常态化管理,取得了较好成效。

    沿山镇以五有五无一创建五有:每条街巷有街巷长、有责任公示牌、有村民公约、有清扫保洁人员、有一个志愿服务团队。五无:无车辆乱停放、无乱搭乱放、无占道经营、无暴露垃圾、无乱贴小广告。一创建:创建文明街巷)为内容,全面推行街巷长制。各街巷长组织志愿服务队员对所负责街巷开展日常巡查,走街串巷倡导文明行为,倡树文明新风,督促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对发现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教育、劝导和制止,发现街巷有不洁物或垃圾、墙体小广告、占道堆积物品、商户占道经营等问题,当场予以清理,对于当场不便清理的,拍照留存、做好记录,并联系相关部门及时解决。

    “街巷长制的推行,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和文明素养,积极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形成全民参与、共治善治的格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