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莆田市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

来源:莆田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19-01-04 16:04
相关文章:

  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是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基础,是保障农民财产权益的客观要求,是加强集体资产财务管理的有力举措。

  2018年莆田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农业厅(农业农村厅)的精心指导下,按照国家农业部等九部委《关于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的通知》(农经发[2017]11号)和省农业厅等九厅局《关于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的通知》(闽农综〔2018〕47号)文件要求扎实抓好清产核资各项工作,按照改革时间表路线图完成好年度任务,取得良好成效。

  一年来,莆田市各县区认真落实清产核资各项政策,探索出了清产核资问题解决机制、专家指导小组提升清产核资工作质量机制、典型工作法推动工作机制、督查指导工作机制、鼓励改革工作机制、部门联动机制,完成好清产核资工作年度任务。截止2018年12月,莆田市通过民主程序和专业方法完成对969个村居和12098个村民小组清产核资工作,并上报清产核资管理系统。通过清产核资基本摸清了家底,明确了产权归属,加强和完善了资产管理制度,为下一步改革打下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莆田市将提升经验总结教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把农村财务管理水平提升到新的阶段,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清产核资工作是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重要基础,莆田市将用好清产核资工作成果,积极推进有经营性资产的村居推进股份合作制改革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