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南安市以“五个一”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来源: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19-03-21 15:17
相关文章: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安排部署,我市结合自身实际,以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导向,以开展集中整治和探索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为抓手,整、管、建相结合,统筹安排,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成效逐显。

  开展一次集中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为统领春节期间我市及时抓住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便于组织劳力的极好契机,引导各地充分利用广播、短信、微信、宣传标语,或者LED宣传屏幕等媒介,围绕“村村户户搞清洁干干净净过新年”具体要求,广泛宣传,积极发动村民群众自觉参与村庄清洁“春季攻坚行动”,形成了村组一线指挥协调,保洁队伍开足马力,家家户户动手搞清洁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累计投入人力23.5万人次,清理卫生死角683处;清运垃圾2.24万吨;处理污臭沟渠242处;清理排污沟渠85.1公里;拆除废弃禽畜舍、旱厕或无价值残垣断壁325处,整治利用废弃杂地7656平方米;新修订定农村环境卫生保洁村规民约48个村,签定门前、店前卫生保洁“三包责任书”5196家,全市农村镇容村貌进一步提升。

  健全一套运行机制。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环境整治(2018-2020年)行动方案》要求,目前我市已基本建立“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环卫一体化工作运行机制,持续开展环境卫生考评工作,每月下发了《关于泉州、南安市“美丽乡村”环境卫生考评先进和后进乡镇、村名单的通报》。市财政每年按当地的年报人口基数,将每人每年30元的环境卫生整治保洁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其中的22元直接下拨到各村,其余部分每月安排100万元作为镇、村两级环境卫生考评奖励资金。安排300万元市域内交通主干道两侧专项保洁补助经费,对市域内沿海大通道、国道、省道按实际道路保洁公里数给予补助。另外,通过实行“一事一议”、村规民约,试点开展城乡生活垃圾环卫一体化PPP项目等措施,积极引导村民、社会资金广泛参与,进一步强化对乡村各项环保设施和运营服务的投入。

  强化一串责任链条。 为推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我市明确由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下设的农村宜居环境建设专项小组负责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指导、协调工作。积极倡导各地通过村规民约、门前三包、评选卫生户等村(居)自主管理办法和由各地的卫生监督微信曝光群、督导队;乡镇街道的巡查队;市卫生考评中心等专兼职队伍组成的常态化环境卫生宣传、监督“链条”。在2018年度新一轮自上而下的机构改革中我市已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完成生态环境局的组建及垂改任务,及时补齐农村生态环境的监管和执法薄弱的短板。在全国、全省、泉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列视频会议后,我市立即行动,及时根据上级的会议精神结本地实际研拟出台《南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在部门和全市涉农综合会议上分别由农业农村部门及市领导进行专题部署,进一步明确镇、村主要领导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一线总指挥”职责及市、镇、村三级部门(单位)在村庄清洁行动中的职责要求同时,在“美丽乡村”、“和谐村”“乡镇科学发展观”考评中我市已将农村生态环境建设成效列为当地年度工作绩效考评的重要指标,强化各地抓好农村生态环境工作的责任感。

  创建一批示范典型。始终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主线贯穿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及美丽乡村建设的具体工作中,引导各创建村因地制宜,妥善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农村经济发展的平衡关系,积极推进绿色产业,通过努力如蓬岛村的香草世界、金圭村的库区山水、环山村的清镜桃源、诗南村的音乐水乡、盖凤村的介凤山庄等一批山水林湖共同体试点村,逐步显现2018-2022年我财政每年安排2400万元的美丽乡村建设财政专项补助资金,专项用于每年1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10个美丽乡村特色村、10个美丽乡村整治村创建工作

  打造一条风景路线。结合落实“两高一重”整治项目,我市积极组织实施村容村貌提升行动,深入开展铁路和高速公路沿线村庄环境综合整治,2019市财政筹措编列5000万元,专项用于福厦铁路南安段和沈海高速公路沿线村庄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打造丰州镇燎原村-西华村-后田村-旭山村泉州动车站沿线景观带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科 李继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