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泉港区:四大举措打好草地贪夜蛾防控第一战

来源: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19-11-04 11:48
相关文章:
  

泉港区:四大举措打好草地贪夜蛾防控第一战

  草地贪夜蛾又称秋黏虫,该虫具有适生区域广、迁飞能力强、繁殖倍数高、暴食危害重、防控难度大的特点,它可取食玉米、水稻、甘蔗等多种作物,是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警的重要农业害虫。现阶段,草地贪夜蛾入侵泉港区危害玉米作物,严重威胁泉港区的农业生产安全。针对虫情危害的高发态势,泉港区农业部门高度重视,强化防控属地责任,落实好防控措施,第一时间做好监测调查,采取四项强有力措施,坚决打好“虫口夺粮”第一战。

  一、加快监测设备和应急防控药物采购。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总共投入12万元,用于采购监测设备和应急防控药物,包括昆虫性诱智能监测系统1套,性诱诱捕器120套,20%氯虫苯甲酰胺3件。

  二、加密监测和田间调查。泉港区布设监测点30个,主要布设在玉米、甘蔗和水稻等作物田上,做到泉港区7个镇(街道)全覆盖。聘用热爱农业、责任心较强、身体健康的临时监测人员17人,发现疑似草地贪夜蛾时第一时间向镇(街道)、区农业主管部门报告,每周上报2次虫情监测和田间发生调查情况,全面掌握虫情发生动态。

  三、加强监测与防控技术培训。举办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培训班,结合今年泉港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班,开设“泉港区草地贪夜蛾监测调查与防控技术”专项课题,组织泉港区各镇(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业技术人员和辖区内新型职业农民参加培训,让基层农业技术人员和村级农民技术员全面了解草地贪夜蛾的形态特征、发生特性及监测方法和防控技术,为做好草地贪夜防控打好技术支撑的基础。

  四、加强科普宣传和消杀防控。印制《草地贪夜蛾识别与应急防治技术挂图》2000份,分发到泉港区下辖各镇(街道)、村(居),广泛宣传草地贪夜蛾形态特征、生活习性、为害特点和防治方法等知识,提高农民科学防控意识。在消杀防控工作上,按照“严密监测、全面扑杀、防治结合、分区施策”的要求,选用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氯虫苯甲酰胺2种高效、低毒农药,深入一线指导农民合理用药,科学防治,取得了较好的防治效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