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同安区落实非洲猪瘟防控保障生猪养殖安全

来源:厦门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19-11-29 10:34
相关文章:

  一是落实生物安全防控措施。加强养殖场、屠宰场监督检查,指导养殖场、屠宰场按照非洲猪瘟生物安全防控手册要求,落实防控措施。下达自动车辆消毒通道建设补助资金100万元,进一步提升生物安全水平。 

  二是扎实落实调运监管各项措施。落实生猪及其产品准调制度,生猪产品点对点、批批检跨市、跨省调运政策;规范生猪运输车辆备案工作,继续抓好9个道路检查站非洲猪瘟执法检查,坚决把疫情封堵在境外。检查运输生猪及其产品车辆5378车次,其中生猪338562头、鲜冻品2058.6吨;共出具生猪准调证明3168份,准调生猪318785头,出具生猪产品准调证明517份,准调产品5593吨。 

  三是开展生猪野猪排查监测。区农业部门对辖区内11家生猪养殖场每周2次全覆盖排查,第三季度出动人员1165人次,累计排查生猪8.4万头,未发现疑似非洲猪瘟症状;屠宰场排查生猪39.3万头,未发现异常情况。加强野外巡查,林业部门组织护林员每日排查,目前未发现野猪异常死亡或疑似非洲猪瘟情况。开展养殖场非洲猪瘟监测,共监测337份,未发现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样品。 

  四是落实屠宰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加强人员业务培训,自非洲猪瘟流行以来我所多次组织屠宰厂相关人员开展防范非洲猪瘟知识培训,提高屠宰场非洲猪瘟防控相关人员的防控知识和能力;强化检疫值班制度。增加入门检疫员人数和生猪待宰区巡栏次数,力求第一时间发现病害生猪,不让病害生猪进入屠宰线;落实生猪准调措施。进入场区的生猪运载车辆必须具备产地检疫证明和生猪准调证明这两张证件才具有进场资格,使得生猪入场检疫流程更具有可预见性,更有利于检疫工作的开展;落实生猪待宰区零存栏措施。企业每日进场生猪必须于当天屠宰,减少潜伏期生猪发病几率;坚决落实企业消毒责任。要求企业生产车间、生猪待宰区每日消毒,生猪运载车辆进出场区必须完成清洗消毒,并将相关消毒记录上报现场检疫部门。(同安区政府网) 

  编辑:陈志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