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同安区上陵村│产业兴旺话稻香 生态宜居展新貌

来源:厦门三农,同安区委乡村振兴办 发布时间: 2022-06-24 10:00
相关文章:

  上陵村地处同安区莲花镇政府驻地西北约12公里,位于同安区莲花镇“高速出口-军营-白交祠”乡村振兴旅游动线上。辖7个自然村,400多户1230多人口。全村土地面积10700多亩,耕地面积1000多亩,山地面积12000多亩,林地面积10300多亩。

  上陵村荣获2015年-2019年厦门市文明村、福建省2018-2020年度省级文明村荣誉称号。

  产业兴旺有盼头。上陵村积极做好主导产业的培育工作,重点培植水稻,茶叶,地瓜,蜂蜜和山茶油等特色农产品,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种植。同时,通过抖音等平台直播带货,助力优质农产品拓宽销售新路径。力争打造出具有地方特色的优势产业和品牌,并在发展传统产业基础上,带动种植其他农副产品,促进农业现代化和高效化发展。

  稻香文化助发展。上陵村结合村庄建筑风格,利用村口沿路两侧的砖墙进行绘画创作。墙绘融入了稻文化和农耕文化元素,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农家画为主要内容,将上陵村文明礼仪、勤劳致富、乡村记忆等元素展现在墙面,总面积达960多平方米。通过墙绘寓教于乐,让旧村落展现新面貌,更好地实现乡村振兴。同时,通过墙绘让游客领略上陵稻田风光,打造稻香上陵品牌,带动上陵村的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生态宜居好家园。上陵村常态化开展“洁净家园”活动,并以点带线、以线促面,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为推进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奠定坚实基础;整治闲置宅基地及闲置用地,做到房前屋后整齐干净、无残垣断壁;整治通往军营、白交祠过境道路两侧民房,提升道路两侧绿化;做好污水处理工程,畅通水系、改善环境、修复生态,全面清理水沟、水塘有害水生植物、垃圾杂物,疏通被堵塞的水沟,提高引排和自净能力;提升公共基础设施,积极开展村路硬化改造工程,对已硬化的村路加强管护,配套排水设施;推进环境改造工程,对公交站点、公厕实行改造提升,提升村居环境水平,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

  乡风文明新风尚。做好古村落、古民居保护工作,村两委协同工作小组,带动村民充分凝聚智慧,积极做好古村落、古民居保护工作,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修建和修缮室外文体广场和图书馆阅览室,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做好节日期间的文艺演出活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下举办各项文化活动;积极稳妥地做好老年人工作,开展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加大思想道德建设,提高村民的整体思想素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狠抓移风易俗,倡导文明乡风,传承优秀家风民风,发扬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等优秀传统文化。

  编辑:陈志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