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第十五届林博会茶文化活动圆满完成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19-11-13 16:58
相关文章:

  林清水秀,茶韵绵长。10月26日到11月10日,以“林深水美茶香”为主题的第十五届林博会茶文化活动在三明市艺术馆、三明市会展中心顺利举行。这次林博会首次大量融入茶元素,以包括茶王赛、茶艺大赛、茶艺展演、茶叶品牌展示和茶艺体验等多元化的活动形式、紧锣密鼓的活动频次,构建了一个汇聚展览、发布会、体验、赛事、表演于一体的多元化的茶文化交流平台,在不断弥漫的茶香中,聆听三明的茶历史、茶文化、茶生态,深切感受三明的林深水美茶香 

 

  一、茶王赛上美人茶香。10月26日,第十五届林博会茶王赛在三明市艺术馆五楼举办。来自省农业农村厅、福建农林大学等单位的五位茶业专家对各县(市、区)茶叶生产企业、茶叶专业合作社选送的116只参赛茶样分闽南乌龙、闽北乌龙、台式乌龙等三组,经初评、复评、决赛等3个环节评选出40只获奖茶样,其中大田县瑞边龙茶厂选送的仙围崎东方美人茶荣获茶王。 

 

  二、茶艺赛现高超技艺。第十五届林博会茶艺大赛于2019年10月30日组织开展。共有来自12个县(市、区)的14支茶艺队共80位茶人报名参加比赛,各县通过茶艺向评委与观众呈现各自不同的本土茶文化。来自海峡两岸的五名茶艺专家担任评委,根据现场表现进行打分评选,经过激烈角逐,大田县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尤溪县代表队、沙县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大田金凤凰代表队、泰宁县代表队、明溪县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三、茶艺展演精彩纷呈。11月5日晚获奖茶艺队在茶艺展演中呈现了富有三明地域特色的茶故事。来自将乐、尤溪、泰宁、沙县、大田的茶艺代表队以及三明市心家园女性文化交流中心代表队通过茶席设计、背景音乐解说等元素组合,进行了多种类型的茶艺表演,以“茶说三明”的主题讲好三明茶历史、茶生态和茶品牌,展现三明林深水美茶香的特点。 

 

  四、茶叶展区人头攒动。11月6日—10日,获奖茶企在林博会展馆茶叶品牌展示区展示推介了优质茶产品,展区现场热闹非凡,摩肩接踵。观众在茶艺体验区品鉴了最美茶艺师冲泡的获奖茗茶,了解了三明的优质茶、提升了茶文化素养。 

  海峡两岸交流历来是林博会的一大特色,今年茶文化活动也同样突显了海峡两岸茶文化交流元素。一是东方美人茶来自台湾,在三明成功种植,成了三明优势特色茶类。在本次茶王赛中,东方美人茶参赛茶样荣获茶王。二是邀请了首位把茶艺带进大陆的台湾茶艺泰斗——范增平教授担任茶艺大赛评委,并在茶艺展演活动中展示茶艺。三是在茶艺展演活动中,《唐·韵》和《两岸情》茶艺表演节目,演绎了三明和台湾以茶相交的美好茶事。 

  在这茶事盛会里,最香不过茶韵飘香;最美不过茶艺精湛;最快乐不过茶友们对于三明茶叶蓬勃发展的喜悦和自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