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小积分 大治理 东山县南埔村创新“三贴近”积分超市运作模式

来源:东山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3-09-12 18:17
相关文章:

  樟塘镇南埔村是漳州市乡村振兴“十镇百村”重点村,全村面积1.79平方公里,下辖4个自然村,共388户1589人,获评省级乡村振兴治理试点示范村、绿盈乡村等荣誉。今年来,南埔村深化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子”,创办“党群积分超市”,以“小积分”带动“大治理”,打造“三贴近”积分超市运作新模式。

  主体贴近群众,聚焦关键对象先行推进积分制,以少数人带动大多数人。一是以“干”带“群”。发动全村5名“两委”干部、志愿者及4个自然村组长,共20余人,带头参与积分评定,形成示范效应。二是以“小”带“大”。鼓励全村40余名学生广泛参与,根据学生成绩、荣誉和奖学情况予以计算积分,以学生的“争分数、拼一流”的进取精神,感染家长以身作则、主动参与。三是以“新”带“老”。推动认领“谢谢里”文化小村古民居的 26 户文创客全员参与,“以新带老”激发老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带动全村100多户参与积分超市活动。

  评分贴近生活,坚持“群众参与、贴近生活”。一是超市办在“家门口”。在村内租用占地近100平方米的一楼店面,配备服务总台、休闲茶座、高清电视、儿童游客等设施,全天候向村民免费提供休憩、参观、游玩等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逛“超市”。二是计分融入“微日常”。坚持从“细微处”发现“基层美”,大到好人“见义勇为”,小到学生“不玩手机”,都作为计分的重要内容,制定计分明细表,涵盖环境卫生、公益美德、乡风文明等各方面。同时,开展“一季一主题”评分制,评选党员致富能手15名、村级美丽庭院32户、三好学生6名,累计兑换积分11350分。三是分数兑换“实用品”。采购和争取到粮油、水果、书本、工艺品、益智玩具等作为兑换奖品,按照0.5元/分的标准,兑换同等价格的日常用品,实现“分数实物化、激励最大化”,今年来已奖品金额超6000元。

  保障贴近实际。一是制度“一个标准”。制定计分“十大项”评分标准,明确可加分的对象主体、具体内容、加分分值,实行“一季一评、一季一换、一年一晒”制度,做到统一标准、凭分拿奖。二是监督“双向发力”。“线上”与电信公司合作开发“积分银行”APP,引导村民上传佐证图片开展自评,接受群众监督,每天接待上百人掌上“看榜”,“线下”组织评定小组现场评定,多人评分定档。三是资金“三重保障”。突出“政、村、企”联动保障。县委组织部、检察院、工会等部门支持资金27万元,并提供书本和法律咨询教育服务。村集体每年预算10万元资金兜底保障。发动乡贤和企业家捐赠水果、手工艺品等奖品,确保奖品实时更新、充足丰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