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会议召开!事关漳州耕地保护、粮食安全

来源:闽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9-12 18:32
相关文章:

  9月7日,全市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王进足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省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知责明责、担责尽责,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市长魏东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东河出席。

  王进足指出——耕保粮安是“国之大者”,必须清醒认识。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积‘小安’方能成‘大安’”“粮食兴方能产业旺”,从安全所急、资源所赋、发展所需、民生所盼的角度,深刻把握做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扛起重大责任,牢牢守护百姓饭碗,牢牢守住发展基石。

  王进足强调——耕地保护是“底线红线”,必须守住守牢。要坚持底线思维,按照“量质并重、严格执法、系统推进、永续利用”的重要要求,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严守耕地红线,提升耕地质量,端稳手中饭碗。要保数量,用好信息化手段摸清现有耕地现状,对照既定目标任务,按时保质保量推进耕地恢复补充;加快探索建设农业产业园区,健全苗种繁育、种养分区、饲料供给、屠宰加工、废物再利用等“种养加”全链条,实现种养互补、立体循环、全面消纳,推动现代农业集约化、专业化发展。要管用途,严格落实耕地用途管制和利用优先序,确保耕地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重拳查处整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要提质量,切实守住好耕地,建设好良田,保护好沃土,为粮食丰产提供保障。要挖潜力,着力开拓撂荒地、盐碱地、空闲地,有序挖掘后备资源。

  王进足强调——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必须头等抓实。要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统筹抓好粮食生产、流通、储备等关键环节,全链条确保粮食安全。要抓生产、提产能,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坚持向科技要产量、要效益、要竞争力,发挥惠粮政策的叠加效应,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高质量完成粮食生产任务。要促流通、稳供应,抓好粮食质量监管和风险把控,畅通粮食供应链和物流链,树立大食物观,大力建设“菜篮子工程”,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确保粮食供应充足。要强储备、把好关,把好科学储备关、应急储备关、安全储备关,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王进足强调——“首考争优”是工作目标,必须争先争效。今年是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的“首考”之年,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对标对表落实好责任书,树牢“一盘棋”意识,全力以赴推进,做到责任传导到位、督导落实到位、宣传引导到位,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王进足还对抓工业稳增长工作作了强调,要求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相关政策措施,深化开展 “千名干部挂千企”帮扶活动,用心用情为企业纾困解难,与企业共克时艰,推动工业增产增效,促进漳州市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市领导黄水木、张鸿、廖卓文、兰万安、郑立敏、蔡兴州,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上,市发改委、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汇报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情况,芗城区、诏安县、云霄县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地设分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