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长泰大力推进“裸房”整治,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房屋美了 村子靓了 人气旺了

来源:闽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9-19 18:38
相关文章:

  初秋时节,长泰旺亭村的旅游热度不减。游客驾车驶出长泰天柱山高速出口不久,就能见到青山间一栋栋头戴“红帽”的小楼。如今,旺亭村每年吸引数十万名游客前来观光游览,这座“小有名气”的旅游休闲乡村欣欣向荣,离不开长泰大力推行的“裸房”整治行动。

  村道旁的农家饭店食客满堂,负责人老薛正忙着招呼客人,他说:“我们前段时间打算整修餐馆,刚好搭上了‘裸房’整治的政策东风,得到了一笔可观的补助,减轻了不少资金压力!”

  “许多人一开始不理解政策、不愿意花钱,我们逐一入户做通思想工作,向村民讲明白奖补政策。”旺亭村书记郑玉松说,村民算明白“经济账”后,参与“裸房”整治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如今,旺亭村已完成88栋“裸房”整治工作,全村基本实现无“裸房”。

  “裸房”整治后,不仅村貌焕然一新,乡村旅游“虹吸力”也越来越强。旺亭村充分发挥“高速路口入泰第一村”的区位优势,顺势打造了旺亭村美食购物街,引进了富山柚木谷等旅游配套产业,将“裸房”整治的成果转变为“实打实”的经济效益。

  “许多从天柱山和小黄山等景点下山的游客更愿意选择来我们旺亭村歇歇脚、用用餐,尝尝长泰当地的特色美食。”老薛欣喜地说,“裸房”整治后,自家的饭店生意越来越红火。

  房屋美了,村子靓了,人气旺了。“裸房”整治给村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收益。旺亭村的美丽蝶变,正是长泰全面推进“裸房”整治工作的生动实践之一。

  近年来,长泰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目标,以创建“崇尚集约建房”示范区为契机,把“裸房”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抓手”,全域推进“裸房”整治,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通过创新推行“区级补助、镇级配套、金融支持、村民自筹”的资金保障方式,长泰实行“裸房”外立面整治区级补助每平方米20元、乡镇补助每平方米最高30元等正向激励政策,至今年7月份,全区已累计兑现补助资金8452.54万元。

  同时,长泰农信社单列出5亿元信贷资金用于支持“裸房”装修,其年利率相比同类信贷产品低30%左右。截至今年7月份,农信社已累计为全区782户农户授信7618万元,发放贷款4710万元。

  接下来,长泰将持续把巩固“裸房”整治成效与传统村落保护、全域旅游发展相结合,突出原真性保护、原住式开发,在消除“裸房”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建筑风貌提档升级,推出一批原山原水、古香古色、宜居宜业的特色乡村,提升农村生活品质,打造特色乡村旅游新名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