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云霄县举行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启动仪式

来源:海峡导报 发布时间: 2023-09-20 18:27
相关文章:

  “藏粮于地”保安全,“土壤三普”是关键。9月19日上午,漳州市云霄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启动仪式暨业务培训班在云霄县农业农村局举行。云霄县人民政府领导,漳州市农业农村局林志强副局长,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土壤肥料研究所副所长、福建省三普漳州片区质控组组长王义祥等市、县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土壤普查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林志强副局长表示:“土壤普查范围广、环节多、技术强、时间紧、任务重,现阶段是利用农作物采收间隙全面推进外业调查采样的最佳窗口期。希望云霄县三普办全体同仁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系统科学谋划,高效推进土壤三普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会上,云霄县农业农村局方镇和局长与福建省闽南地质大队勘察院院长、测绘院院长彭军签订合同。云霄县领导、林志强副局长、王义祥副所长、方镇和局长为外业采样队代表授旗。福建省闽南地质大队全体外业采样队员也郑重地作出了宣誓。

  启动仪式后,相关人员来到云霄县洲渡村现场观摩外业调查采样点。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土壤肥料研究所王煌平副研究员对外业调查采样的整个流程进行现场操作演示,他详细介绍了什么样的土壤适合进行采样,以及采样过程中该如何用“四分法”等方式进行采样土壤,并介绍了外业调查所需仪器的使用方法、采样的注意事项、操作规范等基础知识。参训人员通过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掌握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技术,为确保高质量完成此次土壤普查工作定下基础。

  本次培训表明了云霄县的土壤三普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同时提高了土壤三普工作人员对土壤普查工作的理论认知与素质能力,推进云霄县三普办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系统科学谋划,高效推进土壤三普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