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平和:种“减肥”蜜柚卖市场好价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0-08 17:34
相关文章:

  金秋时节,在G355国道上,满载蜜柚的大货车络绎不绝地从平和县驶出。来到平和县,街上到处可见收购蜜柚的货车,各个收购点一片忙碌。“今年柚子价格好,三红柚每斤收购价比去年高了近1元。”蜜柚种植户赖青松笑着说。

  在海拔300米的平和县坂仔镇西坑村白水磜,山头柚树硕果累累。赖青松在这里种了50多亩柚子树,其中8亩为三红柚。他走进自家果园,从树上摘下两颗三红柚,徒手将蜜柚剥开。只见蜜柚果肉饱满,咬一口,酸甜可口的果肉瞬间爆汁,口齿间溢满柚香。

  按照传统,蜜柚通常种在房前屋后地势平缓的地方,山上气温低,种出来的柚子不甜。但为何赖青松在海拔300米的山上也能种出品质上乘的蜜柚?这要从一场蜜柚种植转型说起。

  6年前,福建农林大学的科特派团队来到平和推广蜜柚生态种植技术。常年在蜜柚产销一线,蜜柚市场的变化让赖青松意识到种植转型的必要性:“以前大家买柚子专挑‘个头大、皮肤好’的,现在不一样了,更注重蜜柚的品质,2.5斤~3斤的中型果品质最好。”因此,赖青松成了县里第一批响应蜜柚生态种植号召的种植户。

  种出又多又好的中型果,首先要“轻剪”。赖青松说:“以前为了种出大果,在冬季把蜜柚树的枝叶剪个精光,只保留少数的结果母枝。现在讲究‘轻修剪’,留足营养充实的结果母枝和较多的营养枝,这样柚树才能更好地吸收营养,结出好果。”

  以往,赖青松每年要给每棵柚树施12斤左右化肥。现在,他将每棵柚树年化肥用量减少到0.9斤,增施20斤有机肥,冬季施用土壤调理剂改良酸化土壤。同时,采用微喷灌、滴灌等方式,提高肥料利用率。化肥用量减少,土壤板结、酸化大为改善,蜜柚果肉粒化程度大大下降,口感更好了。

  6年的坚持,结出了好果。赖青松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虽然他的果园亩均种植株数比其他果园少,但每株大约能结出140个优质中型果,挂果率比平均水平多出约75%,加上品质好,他的柚子一斤比别人多卖3到5毛钱。这样算起来,同样种8亩地的三红柚,他能比别人多一倍多的收益。

  掌握了蜜柚生态种植技术,像这样收益多的好事自然会来。

  “我们主要合理疏剪裙枝、过密枝、结果枝、弱枝、病虫枝和短截控制顶枝等,像这样的春梢是结果母枝,不能剪。”

  “剪越狠,长梢越多,树越旺,营养消耗越多。我们要给柚树适度开‘小天窗’。”

  晚上8点,在小溪镇古楼村村部,一场琯溪蜜柚“轻剪轻肥”生态栽培综合技术培训会正在开展。台上,农技指导人员在讲解蜜柚生态种植知识,台下坐满了农户,大家聚精会神地听讲。

  平和县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蔡荣生告诉记者,9月20日到10月下旬是平和琯溪蜜柚“轻剪轻肥”生态种管科技宣传月,生态栽培综合技术培训覆盖全县15个乡镇,其中,对花山溪流域重点区域6个乡镇100个村进行重点培训。

  推动蜜柚生态种管,平和农技指导和农资保障双管齐下。2021年,平和针对花山溪流域上游重点区域果园中耕作经营的脱贫户,制定生态果园示范建设农资补助实施方案,平均每户年采购发放低磷配方肥、土壤酸化改良剂、有机肥替代等物料,折合补贴资金分别为2216.73元、351.86元、2111.17元。

  为了提升柚农生态种植积极性,不久前,平和县举办首届“柚品王”评选活动,琯溪蜜柚、红肉蜜柚、三红蜜柚三个蜜柚良种60个参评样本“擂台比武”。评委从蜜柚外观和内质两个方面对参赛样品进行综合评分,获奖果园将划入平和数字乡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购蜜柚的核心产区,纳入溯源管理并在收购定价上给予加价和优先收购。

  “这几年,平和实施生态种管技术,蜜柚品质有所提升,尤其是三红蜜柚。我们品尝参赛样品后,觉得果肉粒化程度下降了很多。”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许家辉说。

  目前,蜜柚生态种植模式已在平和全县推广,花山溪6个重点乡镇流域主干道两侧各200米范围建设3.24万亩生态果园。这些乡镇2022年平均每株蜜柚化肥施用量1.94斤,同比减少30%以上,蜜柚价格比2021年约提升0.2元/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