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长泰:“一村一品”绘出农旅振兴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3-10-24 18:47
相关文章:

  微风拂过田野,伴随着有节奏的声音,田园观光小火车“振兴号”穿行而过。循着游客的视线望去,火红的辣椒、绿油油的韭菜以及紫色的长茄共同绘就了一幅田园画。

  位于福建漳州市长泰区的坂新村,是一个以种植韭菜、辣椒为业的传统村落,全村拥有耕地2000多亩。近年来,在村两委的带动下,村民们挖掘起广袤田野里的“美丽经济”。

  2021年,立足田园风光特色,坂新村开始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模式。村子与旅游公司打造的第一个项目,就是田园观光小火车。每天清晨,雾气弥漫,坐上小火车的游客一路穿行在田野中,目之所及是苍翠欲滴的庄稼,下车后,还能割上一茬沾着露珠的韭菜回家吃。

  “现在村里的步道打扫、杂草处理,都交给了旅游公司,村集体还以土地和现金方式入股,去年分红达到40万元。”陈威煌说,农旅融合不仅使村集体增收,也催生了村民的“新就业”。

  34岁的村民何美玲原本在外务工,今年,她报名参加了农业农村部门举办的培训,成为一名乡村导游,每带一个团能收入200元左右。站在小火车上,何美玲会给游客讲述乡村文化习俗,介绍本地的红曲酒酿造技艺以及当年这里发生的知青下乡的故事,“游客对体验插秧、赶牛的田园生活很感兴趣”。

  如今,坂新村与多所学校和旅行社开展合作,拓展研学旅游活动,今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旅游人气也带动了本地红曲酒、大树碱面等农特产品的销售。“村子还整合了65栋闲置农房,带动周边两个村的村民共同发展民宿。”陈威煌说。

  坂新村是长泰区众多乡村发展的缩影。作为东南沿海文旅康养胜地和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长泰区山环水绕,近年来当地深入挖掘山水田园、历史文化、农耕文化、民俗风情、地热温泉等优势资源,打造“一村一品”的乡村旅游特色村。

  在位于长泰区枋洋镇的径仑村,片片鱼塘被阳光镀上一层金黄。三五游客漫步堤岸,低头可见一尾尾光鱼身姿摇曳,抬头则是布满墙绘的古朴民居,“水上渔家”风情扑面而来。

  径仑村光鱼养殖面积达400亩,年产值达2400多万元。但在一年多前,由于鱼塘之间互不贯通,这里杂草丛生。“我们打通岸基、硬化护岸、建设步道,对鱼塘进行了升级改造。”径仑村党总支部书记王阿东说,村里还改进了鱼塘排水系统,种上水生空心菜,利用植物根系吸收鱼塘营养物质,大大改善了水质。

  随着周边垂钓平台、休憩平台、休闲步道等项目陆续建成,游客慕名而来,在这里体验“吃光鱼、赏花海、摘蜜桔、游水库、住民宿”的渔家生活。

  “原先,村民们养殖、批发光鱼,赚的是辛苦钱。我们希望借助旅游打响‘径仑光鱼’的品牌,形成养殖、深加工、旅游等多重业态,帮助村民增收。”王阿东说,眼下村子正在规划建设光鱼科普馆,未来,围绕三产融合,径仑村有望实现“一鱼多吃”。

  念好“土”字诀,打好“特”字牌,在长泰,越来越多鲜为人知的小村庄,成为受追捧的“网红”打卡地。长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林宝川说,2023年上半年全区预估接待游客人数214.92万人次,同比增长20.05%;实现旅游收入24.87亿元,同比增长36.4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