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平和县成功培育“废果降解专用菌”让废弃蜜柚从“生态包袱”变为“绿色财富”

来源:闽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1-09 11:58
相关文章:

  以前,蜜柚采收后,果园里废果遍地,气味难闻,污染环境。如今,平和县成功培育“废果降解专用菌”现代农业新技术,对果园废果进行无害化降解处理,并在废果中提取有机养分制成新型肥料,可用来浇灌果园。这个做法,创新性地实现废物循环利用,是平和县推进蜜柚产业“轻剪轻肥”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

  10月27日,笔者走进平和县霞寨镇巴威生物有限公司,工人们麻利地将废果运送到传输带上,废果经粉碎处理后被送往发酵池。公司负责人吴永川向笔者介绍“废果降解专用菌”技术。他掀开菌种扩培桶上的覆盖膜,桶中碎果表面层上长出了如豆腐乳般的白色菌种。吴永川说:“快看,今天菌很漂亮,长势不错。”经过发酵,废果已没有腐臭味。

  巴威生物有限公司历时5年,与闽南师范大学、漳州卫生职业学院和市农科所共同研发、培育、筛选出适合降解废果的优势菌种。废果经降解专用菌发酵后,再进行固液分离,液体可制成水溶肥;废渣则成为堆(沤)肥的原材料,可制成固体生物有机肥,是一种新型有机肥料。“我们每年可集中处理废果一万吨以上,分解后的水溶肥富含大量有机质、氨基酸、腐植酸等,施于果园、茶园、蔬菜基地后,可有效缓解土壤板结,还能为果蔬提供充足的养分,促进农作物的生长。”吴永川说。

  吴永川给笔者算了一笔账。过去,一棵果树的化肥成本在20元-30元之间。如今,水溶肥价格一斤2元,通过兑水稀释100倍后喷洒于叶面或浇灌于果树根部,再搭配废果渣制成的有机肥,一年下来,平均每棵树化肥成本只需10元左右,大大降低了成本。与传统化肥相比,降解后制成的水溶肥与有机肥,肥力持续时间更长,产出的蜜柚甜度更高,品质更优。同时在活化土壤、作物生长、增产增收、抑制病害、增强抗性等方面都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起,巴威生物有限公司将为各乡镇集中点提供小型吨桶和菌种。果农们只需将废果简单切碎投入吨桶中,废果在桶内即可就地发酵。果农节约化肥农药少花钱,还省时省力助环保。

  家住霞寨镇寨里村的村民庄晖华是这项技术的受益者。他说,去年开始,家中的400棵果树就改施水溶肥与有机肥,现在的果树挂果率高,果肉软嫩多汁、口感甜,价格翻了一番。“今年预计可采收10万斤左右,肥料成本也从往年的13000元降至5000多元,大大降低了成本。”庄晖华说。

  据有关部门统计,平和县柚类种植面积近70万亩,年产量约220万吨,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近年来,平和县大力推广蜜柚“轻剪轻肥”生态栽培技术,推动蜜柚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通过引进新型现代农业新技术“废果降解专用菌”菌种,有效解决废果无害化处理的问题,助力平和蜜柚产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