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长泰:乡村“七赛”竞逐振兴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1-23 16:42
相关文章: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

  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漳州长泰区枋洋镇青阳村的栈道蜿蜒曲折,与青阳抗倭寨、省级文保卢经忠谏府等文化板块相得益彰。这是该村正在打造的农文旅融合项目。

  从去年开始,长泰启动为期三年的“凝心聚力、助农惠民”乡村振兴大走访活动。与此同时,探索建立党建引领、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公共服务4个基础赛和农业产业、文旅融合、村企共建3个附加赛等“七赛”机制,让88个村(社区)摸清家底、同台竞技、比拼思路。青阳村拿下了乡村建设竞赛的桂冠。

  “我们将持续推动区领导‘直挂’村(社区),引导各村(社区)科学谋划布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发展现代产业、文旅产业、生态产业,加快打造一批乡村特色产业项目,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长泰区委书记胡滨说。

  “建”出新天地。青阳村,是漳州边界上唯一一个与厦门、泉州两市都毗邻的村庄。

  “三市的交界石碑就立在村后的山顶上,青阳村是全区最偏远的传统农业村。”青阳村党支部书记卢海中说,青阳村的蝶变发生在近两年。

  “绿水青山是青阳村最大的财富,以美丽乡村升级版为目标,谋划生成一批滚动开发支撑项目,力争3年内高质量农文旅产业有突破。”在2022年7月的“村书记绘蓝图”活动中,卢海中描绘的村庄建设规划蓝图涉及产业、旅游、交通等20多项。

  要发展先修路。长期以来困扰村民的青阳至厦门同安区白交祠村、军营村的汤青线,由单车道变成了双车道,向外输出茶叶、蜜柚、芦柑等农产品,也送来了四面八方的游客,满足了村民出行和产业发展需求。

  “青阳村有故事、有古迹、有风景。”卢海中说,通往抗倭古寨的空中彩虹栈道和索桥都已建成,成为网红打卡点,村里还开发水上无动力乐园、趣味滑索、生态探险步道等,打造集研学旅行、亲子互动、户外探险、生态农业体验等为一体的青阳“一日游”。同时,村里保存有明朝都察院巡抚卢经忠谏府、明朝抗倭古寨等古迹,新建了茶文化馆。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吸引了5000多人次游客到村游玩。

  两年来,青阳村先后荣获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传统古村落和省森林村庄等称号。

  “治”出新面貌。依靠省级“一村一品”韭菜产业,坂里乡坂新村村民发家致富。“韭菜产业占据福厦泉区域韭菜批发市场八成以上,年产值3000万元,村集体收入超过90万元。”村党支部书记陈威煌说。

  对于坂新村来说,产业振兴有了眉目,如何治理好乡村成为当务之急。

  从去年“村书记绘蓝图”活动中提出的“五美坂新”,到今年“村书记大讲堂”活动中比拼的“五子登科”,陈威煌感触地说:“人居环境怎么提升,乡村治理怎么有效,如何借力数字技术实施网格化治理等等,都是我讲述的重点内容。”

  村域面积6.7平方公里,村民分散,这是坂新村治理的难点。

  “我们摸索出符合村情的土办法,既靠数字技术,又发挥人的因素。”陈威煌将土办法总结为“三网”:一靠“天网”,依靠“数字坂里”云平台、微信群、应急广播等搭建“天网”,智慧化、常态化掌握群众需求;二靠“地网”,在全区率先成立五星级综治中心,建立集“网格管理、法律服务、矛盾调解、信访接待、村社联处”于一体的综治工作平台;三靠“人网”,常态化让村干部、青年志愿者、巾帼调解队等下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

  “依靠这个办法,我们既及时有效回应群众呼声,又发挥多元共治治理格局作用。村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陈威煌说,如仑尾自然村村民集体反映田地租金的问题,村“两委”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原来是承包商无力承担租金,经过巾帼调解队等介入,顺利找到新承包商,村民多年被拖欠的租金终于有了着落。

  村民何鸿泰明显感觉到这几年村里的变化:“我们反映的排洪沟、旧村改造等问题,件件有回音,大家的心更齐了,村里欣欣向荣。”

  去年,在“七赛”4项基础赛的乡村治理竞赛中,坂新村从全区88个村(社区)中脱颖而出,摘下桂冠,跻身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行列。

  有了乡村治理基础,坂新村也准备在另一赛道上大展拳脚。目前,村里以部分土地资源和30万元现金入股漳州市丽田园公司,村企共建,引来观光火车、知青缘博物馆、研学实践基地等新业态,打造蝶舞满园、彩虹桥等10多处网红打卡点,丰富乡村旅游层次。6月份,村里还成立了美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力求农文旅深度融合,打造长泰乡村振兴的坂新样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