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漳州加快推进种养加一体化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来源:闽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2-07 17:50
相关文章:

  今年来漳州加快种养加一体化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在漳浦县、诏安县先行启动示范园区创建,并以点带面推动芗城区、龙海区、长泰区、云霄县、平和县、南靖县、华安县等县区加快建设。据初步调度,目前9个县区种养加一体化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建设面积共37.67万亩,依托园区及特色产业策划开展种养加一体化项目42个,计划在三年内总投资37.37亿元,全力打造以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龙头、县区级种养加一体化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基础的全新发展格局。

  “‘种养加’就是将种植业、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结合起来,‘一体化’就是依托企业管理平台将这三个方面一起进行市场化运行。简单来说,种养加一体化现代农业产业园就是以工业化理念来规划农业种养加园区建设。”市农业农村局畜牧站站长陈永贵告诉记者,通过健全苗种繁育、种养分区、饲料供给、屠宰及精深加工、废弃物再利用等种养加全链条,种养加一体化现代农业产业园可以实现种养互补、立体循环和全面消纳,推动现代农业集约化、专业化发展,形成“一产接二连三”格局。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种养加一体化现代农业产业园不单是农业生产基地,而是由政府、企业、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农民等共同参与的“农业综合体”。“农业”是产业类型,“园区”是平台,“现代”的设施、装备、技术、管理是手段。如漳州种植业的农作物秸秆可以提供给养殖业使用,养殖畜禽排泄出的粪便经无害化处理后,又可以作为种植业优质的有机肥料“还田利用”,助力改良提升土壤肥力;而种养收获的产品用于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和经济效益,同时又可以根据加工后产品的市场反馈来引导调节种植业和养殖业的规模、品种和布局。

  翻开2022年漳州农林牧渔业产值数据清单,其中全市畜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7.4%,为漳州特色现代农业增产增收作出了重要贡献。“漳州的农业基础本就优异,我们从中优选出畜牧业、种植业均衡发展的9个县(区),以点带面创建种养加一体化现代农业产业园,可以为全市畜牧业及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拓展空间。”陈永贵说。

  目前,漳州率先创建园区的9个县(区),2022年度畜牧业产值均达8亿元以上且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以上,未来将集中力量建设成规划布局合理、主导产业特色明显、生产要素集聚、科技和设施装备先进、经营机制完善的产业园区。产业园区将围绕全产业链发展,统筹种养、精深加工和商贸流通等各环节,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

  其中,漳浦石榴填鸭园区产业园规划占地约3.3万亩,从苗种繁育、集中养殖、饲料供给、屠宰精深加工四个方向进行专业布局,实现全链条覆盖、粪污全量资源化利用。诏安县肉鸡产业集中区项目计划投资9850万元,预计2024年2月可实现全面投产,届时可存栏肉鸡138万只、上市600万只;诏安县肉鹅产业链屠宰加工项目计划投资2000万元新建家禽屠宰场,可年屠宰家禽1200万只。

  下阶段漳州将不断总结首批试点经验做法,加快推进园区全面建设,力争每个园区培育发展一批国家级、省级、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吸引多方力量参与园区建设,共同推进漳州特色现代农业加速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