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转型升级 点“苗”成金

来源:闽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2-21 18:01
相关文章:

  借2023年海峡两岸农博会·花博会举办的东风,东南花都花卉展区游客纷至沓来。毗邻东南花都、主打花木产业的漳浦县官浔镇溪坂村亦吸引不少花卉苗木客商慕名前来,网上花卉苗木订单量不断增加。

  溪坂村,一个仅928户人家的村庄,却有花木企业及专业合作社235家,配套企业26家。97%的农户投身于花木产业,花木营销年收入约14.5亿元。去年,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7.8万元,大大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位居全市前列。

  14.5亿元从何而来?溪坂村党支部书记翁国兴“翻”开了溪坂村的发展秘籍。“溪坂村善于发现机遇、把握机遇,敢于创新,紧跟市场,三次转型,才将花卉苗木产业越做越大。”

  20世纪90年代,溪坂村家家种植水稻、荔枝等农作物。但受市场波动影响,村民收入长期在低水平徘徊。发展致富,成为全村人的共识。

  溪坂村与新机遇的相逢,在1999年首届花博会举办时。从区位看,溪坂村南通汕头,北接漳州中心城区,是漳浦县北大门,国道324线穿村而过,两边规划建设百里花卉走廊,且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核心区和花博会主会场东南花都都在溪坂村,区位优势明显。

  花博会举办时,越来越多的各地客商往花博园跑,溪坂村党支部“计上心头”,号召村民转型种植花卉苗木。

  “没种过花木,刚开始村民担心花木卖不出去,没有收益。”翁国兴说,机遇面前,大家有些犹豫。后来由村干部、村民代表带头改种,并引进十几家外地花木企业入村指导。“树苗第一年种下去,第二年就卖了一万元。”作为当时的首批种植户,翁路川回忆起来还兴奋不已,“不出村,就有客商上门收购。”

  看到了效益,村民慢慢跟着种植花卉苗木。第一次转型使不少溪坂村村民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但好景不长,普通绿化苗木种植技术要求不高,各地普遍种植,市场供应量大,竞争日益激烈,传统粗放式种植弊端日益凸显。

  渐渐地,来村里的客商越来越少。“眼看苗木到了销售期,却销不出去,大家都着急了。”翁路川说。

  只有再次转型,才会有出路。2006年前后,“着急”的村两委带着村民到浙江、广东等地调研,发现景观大树市场需求大,种植规模却不大。

  溪坂村开始了第二轮创业。村民紧跟步伐,转型罗汉松、相思木、重阳木、黄金宝树等大树种植。“好的时候,一棵树可以卖几万到几十万元。”翁路川说。大树种植一度成为溪坂村的支柱产业,与花卉产业相互配套。

  近年来,万元大树的销路不如从前,加之种植成本大,这给苗农持续增收带来了挑战。在与台湾农业创业者交流中,溪坂村人从台商身上学到了一些比较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溪坂村人敏锐地意识到,必须从“绿化”转向“美化”,紧跟市场,搞第三次转型。

  三年多前,翁路川把儿子翁铭腾送到台企学习园艺。不久前,翁铭腾学成归来,进入盆景、微景观这个细分领域,为别墅庭院、屋顶花园、露台等室外场所打造“私人定制”园林。“从卖树到卖设计,从单纯的种植,到培育、设计、施工、养护一条龙服务,产值少说提升了30%。”翁铭腾说。

  除此之外,不少溪坂村人还触“网”升级,通过直播等方式销售花卉苗木。村党支部还定期请专家到村里,讲授销售知识,助力溪坂苗木产业做大做强,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