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吃上“营养餐”“减肥”又增效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1-05 17:49
相关文章:

  俗话说“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近几十年来,我国农业生产依赖化学肥料,化肥带来粮食增产的同时,却也在大肆掠夺土地营养,破坏土壤健康。作为福建农业大市的漳州,日前出台《种植业面源污染治理管控措施》,狠抓化肥减量增效,科学引导企业和农户生态种植,推动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生态种植,精准滴灌。近期是小西红柿成熟采收的季节,走进漳浦蜜源生态农场日光大棚,一股独有的清香甜味迎面扑来,新鲜采摘的小西红柿经过分拣包装,准备销往全国各地。

  “这是2013年从台湾引进的新品种,叫玉女番茄。果皮薄、甜度高,口感绵密,零售价一公斤约70元,价格是普通西红柿的8~10倍。”蜜原生态农场总经理詹畯泽告诉记者,特殊的品种以及种植过程中施用有机肥,造就了价高味美的小西红柿。

  自2006年落户漳浦后,农场就践行与大地共生共荣的绿色生态种植理念。詹畯泽坚持不施化肥,取而代之的是用牛羊猪粪和食用菌包制作成的有机肥,回归土地自然平衡。每年,土壤要施作之前,詹畯泽都会在地里施入大量有机肥和生物菌。有机肥能增加土壤的有机质含量,使土壤松软度好、保肥保水的能力更高。生物菌则有助于有机肥的分解,让小西红柿能吸收到更全面的营养。

  相较于化肥,虽然有机肥的成本翻了一倍,而且水果的产量也会受到影响,但收益依然不错。詹畯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玉女番茄为例,他的农场种了50亩,施用化肥,亩产可达5000公斤,每斤价格4元左右,而施用有机肥,亩产虽然只有2500公斤,只是施用化肥的一半产量,但每斤价格30元左右,高出近8倍。如此算来,他的农场还能比别人多出两倍的收益。

  亩产价值精打细算,种植施肥更要精准作业。在云霄县佳州村,充满生机的果蔬种植智能温室大棚里,排列整齐的彩椒长势良好,以设施农业为发展重点的漳州绿洲农业公司,近年来持续推进科技种植模式。在农业基地的每个大棚里,他们仅需一台机器就可以轻松又精准地管理好成片农作物的施肥作业。

  “我们在电脑上设置数据,例如小苗定植后的灌溉量是一个值,成长开花期的灌溉量,又是另一个值,不用人工去守。终端滴多少水多少肥,都是自动操作的。水肥基本上溢不出来,因为非常精准。”绿洲农业公司有关负责人林婕说,过去农业种植施肥都是采用漫灌的老把式,肥料的需求量大,不仅费水,肥料也大部分流失了。如今发展设施农业,适时适量的精准滴灌施肥模式,比常规施肥节省肥料30%~50%。以水肥一体化技术、农药化肥减量化使用技术等为引领,绿洲农业公司大力推进设施农业发展,目前已建成各类高标准设施大棚612亩,其中,智能温控大棚占比过半。

  新型肥料,变废为宝。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不仅是每个农民群众的向往,更是每个农技人员的追求。

  以前果蔬采收后,田地里往往废果烂菜叶遍地,气味难闻,污染环境。漳州市农科所研究员赖宝春经过多年研究,研发出废果降解专用菌现代农业新技术,对废果进行无害化降解处理,并在废果中提取有机养分,制成新型肥料,可用来浇灌田地。这个做法创新性地实现废物循环利用。

  “这是我们科研团队研发的一款复合降解菌,这种降解菌包含真菌、细菌、放线菌。废弃物里含有大量有机物,将它们融合起来,就是一款很好的复合微生物液体有机肥。我们首先要将田间地头废弃的水果和蔬菜都放进桶里面,再将复合菌种放下去。”赖宝春表示,过去农民也常用废果堆腐方法做肥,但是废弃物里面含有大量养分和水分,容易滋生病菌。

  不同于此,赖宝春研发的新技术是将废果经降解专用菌发酵后,再进行固液分离,液体可制成水溶肥,废渣则成为堆沤肥的原材料,可制成固体生物有机肥。

  “我们的菌里面含有各种各样的酶系和一些生物活性物质。这些生物活性物质具有促进作物生长的作用。例如叶菜的生长时间如果是40天。这40天的时间,要施4次肥。若使用这款有机肥,只需施一次化肥就够了。”赖宝春表示。

  家住龙文区郭坑镇的茶农李国山是这项技术的受益者,种茶50多年的他原先对生物有机肥并不在意。然而,长期使用化肥的他只觉得成本高,茶叶品质也不好。去年,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200亩茶园改施了生物有机肥。“从来没有这么好。冬茶喷施生物菌肥,长势好,产量高,叶片大又厚,还比较耐泡,产量不低于春茶。”李国山表示。

  从减肥的角度来看,废果复合菌肥在蔬菜茶叶生育期施用,可减少化学肥料40%以上,品质和产量也大幅提高。“我们是积极推进了农药化肥的减量使用,比如说推广有机肥来替代化肥,推进了测土配方施肥。根据每个土地的化验情况,我们进行配肥,指导农户按方施肥,自控化点滴到位。”漳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林志强表示。

  2022年,漳州市化肥使用量为26.53万吨,比2018年减少9万吨,减少25.3%,平均每年化肥使用量减少5.06%,超额完成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下达的化肥使用量减量2%的考核指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