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平和:生态种养 好“钱”景

来源:闽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1-11 18:18
相关文章:

  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成群的白鸭结伴嬉戏,水中鱼群欢游;建在池边的水上现代鸡舍鸡声阵阵,远处郁郁葱葱的柚园里还有数间标准化鸡舍......暖冬时节,走进平和县坂仔镇心田村的生态立体农业项目示范点,一片原生态气息扑面而来。在这百亩地里,养鸡、养鱼、养鸭、养鹅、种树五者共存,描绘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林下生态养殖新图景。

  坂仔镇生态立体农业项目示范点占地面积368亩,分为一期158亩,二期210亩,由镇属企业石企公司运营管理。平和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蔡伟龙介绍,这种“鸡+鱼+鸭+鹅+果树”的立体式生态种养模式是平和县“生态大文章”的成果之一,通过引进广西农科院“仿野生中医技术”,打造生态立体种养农业,实现了养鸡除虫清草、养鹅防蛇护鸡,并利用养鸡产生的粪便养鱼或和蜜柚废果进行堆肥、沤肥,达到废物再利用,成本再降低,土壤再改良,品质再提高,环保再升级,效益还翻番的综合成效,通过这一模式实现经济与生态上双丰收。

  “这是我们新建的水上现代化鸡舍,里面养殖的都是蛋鸡,底下池塘投放5000尾罗非鱼和草鱼鱼苗。”平和县坂仔镇党委组织委员张建树指着池塘上方长方形建筑物说,水上鸡舍是立体生态种养模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个鸡舍长26米、宽5.8米,外部为钢结构铁皮大棚,顶上覆盖遮阳材料既能遮光又能避雨,上千只蛋鸡分布在2排3列鳞次栉比的干净鸡笼中,鸡笼下方则是碧波涟漪的池水,成群鱼儿正肆意游动着。

  立体生态种养模式,指的是在鸡饲料中按配比加入特制的“百草料”,鸡食中添加“百草料”不仅有利于鸡的健康还避免抗生素的添加使用。这样生的鸡蛋不仅能够生吃,蛋鸡粪便排到池塘里还能作为鱼食,产出的鱼肉质鲜美,再用含有活性螺旋藻的池水来浇灌蜜柚树,能够将地里的缝隙填满,形成一层保护膜,从而达到保水保土保肥的效果。这种鸡鱼共生、鱼果共生的循环利用模式,有利于生态环境治理的同时,又能减少喂养成本、人工清理成本。

  绕过鸡舍走到后方的山上,山顶套种名贵树种,山腰建设成蜜柚生态果园,一栋栋竹制鸡舍比邻而立,成群的河田鸡在蜜柚树下觅食捉虫,白鹅在树下乘凉。这也是立体生态农业的另一亮点所在,山顶种树,山腰蜜柚树下养殖河田鸡,可除虫清草、鸡粪做肥,白鹅防蛇护鸡。“预计春节期间,养殖的500只河田鸡就达到可食用标准,目前这些鸡已经全部被订购了。”谈及生态种养模式能够获得经济效益,张建树算了一笔账,1200只蛋鸡,平均每只每年产蛋240颗,市场价2元,一年收益约57.6万元;500只肉鸡平均每只3.5斤,每斤价格在30元左右,一年收益约5.25万元;池塘里养殖罗非鱼和草鱼共6000公斤,市场价每公斤16元,一年收益约9.6万元,除养殖收入可观外,还减少了每年的肥料费用。

  “目前平和县在13个乡镇创建示范点,从生态种养再到种养+一体化,逐步扩大示范带动规模。”蔡伟龙说道,平和县坚持“以种定养、以养促种、种养结合、生态循环”,进一步拓宽村集体和农民增收的途径,能更好实现“生态美、百姓富”有机统一,探索出一条生态种养新“钱”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