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闽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2-07 15:59
相关文章:

  2月5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王进足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聚焦聚力“全面建设农业强市、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奋力开创漳州市“三农”工作新局面。市委副书记、市长魏东主持。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吴卫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并总结2023年全市“三农”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王进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重农强农,持续响鼓重锤,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锚定“全面建设农业强市”目标,把握发展机遇,用好资源禀赋,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干实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王进足指出——去年,全市上下扎实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稳定安宁,“三农”工作成效明显。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三农”工作存在的问题。

  做好今年“三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指导漳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以确保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为底线,以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重点,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强化农民增收举措,全面建设农业强市,实施“百镇千村”行动,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夯基固本。

  王进足强调——要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总抓手,重点“贯穿一大主线、守牢两条底线、着力三项提升、突出四个强化”,扎实做好2024年“三农”工作。

  一要学好用好“千万工程”经验。突出县域统筹、整体谋划,突出遵循规律、分类推进,突出典型引领、全盘推动,形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办法和具体成效。

  二要守牢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压紧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保底粮食生产;用好“治违铁三角”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保证耕地数量和质量;以大农业观、大食物观为引领,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保障食物供给。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产业扶持带动,深化对口协作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三要着力提升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水平。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深入实施特色现代农业培育行动,做好“土特产”文章;以种养加一体化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抓手,促进“三产融合”;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绿色发展”。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坚持规划先行,用好“两统筹、两统管”机制,切实改变“有新房没新村”现象;加快实施农村建设品质提升七大工程,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打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坚持建管并举、建用并举,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格局。

  四要强化科技驱动、改革驱动、农村增收举措、漳台农业融合。在“良田、良种、良技、良机、良法”上下功夫,提升农业科技水平;深化农村改革创新,让广大农民分享更多改革成果;强化农村增收举措,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收入;强化漳台农业融合,抢抓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重大机遇,打造对台农业融合发展新高地。

  王进足强调——要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级书记带头抓,强化保障层层抓,引才用才借力抓,汇集合力共同抓,为做好“三农”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吴卫红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三农”战线同志统筹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推动农业农村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新的一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增效年”中心大局,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突出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这条工作主线,深入实施“百镇千村”行动,扎实抓好粮食安全、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民增收等方面工作,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三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强化责任抓落实,完善机制保落实,改进作风促落实,提升能力善落实,推动漳州市“三农”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