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央视聚焦长泰美丽乡村:湖珠村的美好生活

来源:新长泰微新闻 发布时间: 2024-02-19 17:59
相关文章:

  秋日的湖珠村硕果飘香,清流绕村,人和业兴。昔日隐于大山深处的落后村,如今早已蜕变成为远近闻名的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和美丽乡村示范点,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现在我所在的位置是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区的湖珠村,我听说,这里要举办一件一年一度的大事,让整个村子的人都会为之感动和关注,那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件事,跟随我去看一看。”

  “秋意盎然,情意浓浓。今天,湖珠村商会代表隆重举行2022年度湖珠村商会金秋助学奖学金助学金发放仪式。请湖珠小学二年级获得第一名的同学上台领奖。”原来,湖珠村发生的大事儿就是举办奖学金助学金的发放仪式。为了弘扬好学风尚,湖珠村为学习优异的学生颁发了奖学金,同时为倡导尊师重教,还为扎根山区的优秀教师颁发了教育基金。

  洪鸿伟是湖珠村的村支书,2015年,一直在城市工作的洪鸿伟,像很多湖珠村的年轻人一样,选择回到家乡,建设家乡。聊起近些年村里的变化,洪鸿伟十分感慨。

  “建设家乡是我们每一个湖珠人应尽的责任,我们要把接力棒一棒一棒地传承下去,担当起我们这一辈应该承担的责任。”

  “您所说的话我感同身受,因为孩子们就是欣欣向荣的一种代表,给予他们奖励,让他们茁壮成长,这也是一种传承,能够延续村子的未来。在七年的时间里边,咱们在家乡都做过哪些建设?”

  “我们湖珠村以前是长泰区有名的一个养猪大村,当时全村生猪的存栏量高峰期达到三十几万头,环境污染很严重。那时的湖珠溪已经是劣Ⅴ类的水质,我们下定决心,从党员做起,在上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累计拆除了近20万平方米的猪圈。湖珠村的水质也从原来的劣Ⅴ类提升到现在稳定在三类。如今的湖珠溪水质特别干净,也不臭了。”

  从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到完善污水净化设施,从引导村民采用有机种植方式,到推行垃圾不落地和河长制工作管理机制。如今的湖珠村重新焕发生机,空气清新,河道整洁,溪边还不时有白鹭翩翩起舞,群鱼穿梭其中。

  曾经的湖珠村出行不便,村里基本都是土路,经过十几年来的努力,现在已经实现了水泥路的户户通、村村通,村部中心区也进行了“白改黑”,村里有了自己的沥青路。环境变得更美了,不止配备了足球场、篮球场,还有接近10个的村民文体活动中心,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我们乡贤的大力支持下,由他们每年出资2万元,帮助我们成立了长泰区第一支乡村儿童足球队,所有的队员都是我们湖珠小学的留守儿童组成的。”

  “可以看到,湖珠的孩子们是德智体美劳样样都发展。湖珠村不仅能够把孩子的教育抓得这么好,经济抓得也是相当的强,我们再去看一看他们当地的支柱产业都有哪些——湖珠村不仅教育生态两手抓,产业更是富足兴旺。在一个名叫火龙果科技小院的地方,我认识了种植火龙果的果农洪景新,他是村里的致富能人,以前从事猪饲料经营和生猪运输物流业,每年收入上百万元。但是为了村子的长远发展,洪景新在村庄整治时毅然舍弃自己的利益,带头做村民思想工作,积极推动猪场整治,同时,经过多方考察学习后,他把发展重心转向了生态农业,带领村民在湖珠溪畔开始尝试种植火龙果。”

  “我们的红心火龙果是生态种植的,做到了不打农药,无农残。品尝时,不止入口即化,而且能尝到跟市场上有很大差异的果香味。我种的这一片园子将近100亩,每年能够产200吨左右的火龙果,主要销售往全国各大市场,不过也会有一些订单和公司团建采摘活动。”

  每年6月中旬到11月份,红心火龙果成熟期一到,销售便会供不应求。在2022年,全年销售额达到70万元。

  “在这片基地当中,除了能够产学研,还有很高的经济效益以外,对于未来,我们有没有一些畅想和规划呢?”

  “火龙果是晚上开花的,未来我们整个园区将会陆陆续续有萤火虫进驻,到时候,大家可以来享受我们湖珠清静、优美的那种夜晚,看星星,听花开的声音,赏萤火虫。”

  “看星星、看月亮、听花开、赏萤火虫,这个好浪漫。如果说很多朋友你听到这一刻,看到我们这么美好的火龙果园,不妨来我们这边看一看。咱们这100亩田能够给当地的村民带来哪些创收呢?”

  “第一,肯定会解决我们这儿剩余的劳动力;第二,也给地方带来示范作用。在我们这,一般普通的女工一个月工资在3000~3500元左右,男工在4500~5000元左右。”

  “我们种了这么多的火龙果,不仅仅说是生鲜,是不是还会有一些其他的衍生品?”

  “现在我们的火龙果延伸出来,可以做成火龙果冻干,火龙果花可以煲汤,果汁炒饭时的颜色也非常漂亮。未来,我们想把湖珠打造成生态村,让更多的人来亲近我们湖珠,亲近大自然,然后来爱上我们这些生态水果。目前,不止火龙果,我们现在也引进了台湾的红钻芭乐,我们湖珠人所有的目标都是让大家来到湖珠村时,能尝到市场最好吃的水果。”

  湖珠村的环境整治不仅带动了火龙果种植,更是带动了村内光鱼的养殖。光鱼,学名中华倒刺巴,因其肉质紧实肥美鲜嫩而远近闻名。它对生存环境要求特别苛刻,喜欢栖息于清澈的水域中。正是湖珠村的发展变化,让洪志强下定决心回到家乡,从曾经的财务专业跨越到养殖领域,成为村里第一位光鱼养殖户。

  “洪大哥,咱们这听说是村里边的支柱产业,也是养殖大户、亮点企业,给我们来介绍一下吧。”

  “我这边的光鱼养殖面积差不多在20亩左右,大概有8万条鱼。通常出塘的光鱼要养殖18-20个月左右,规格差不多都是在750克-1500克左右。光鱼有滋补功能。这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在比较大型的宴会里,光鱼都会被当做一道主菜,很多饭店宾馆都会采购,所以价值链比较高。对于我这种规模来说,每年正常收入来到30万左右是没问题的。”

  洪志强说,起初养殖光鱼并没有那么顺利,曾经因为一次操作失误,导致15亩4万多条鱼全部死亡,直接损失超60万元,但这并没有让洪志强选择放弃,他开始四处学习先进经验,最终还荣获了长泰区颁发的新型职业农民证书。未来,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养殖经验带动村民一起发展。

  林艺凯是湖珠村众多返乡创业的村民代表之一,曾远离家乡在浙江省做服装生意的他看到村子产业兴旺,旅游发展如火如荼,便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办起了村内第一家农家乐,鲜美的光鱼汤、色香味俱全的火龙果炒饭,就是这家农家乐的招牌菜。凭借着独特的自研菜色,农家乐收获了良好的口碑,以及许多忠实的“粉丝”。

  头雁振翅,群雁高飞。湖珠村的大力发展吸引了许多在外地打拼多年,事业有成的湖珠人纷纷回乡投资兴业。无论是种养殖产业还是乡村旅游,都使得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致富不忘桑梓情,倾力回报家乡恩,是我对此次湖珠之旅的最大感受,让我感受到,他们没有忘掉祖祖辈辈流传的“富贵不离祖”的优良传统美德。在大力发展乡村建设的同时,还不忘关心下一代的成长。我也相信孩子们能够在未来的成长当中发扬敢打敢拼、互相帮助的精神,把家乡建设得越来越美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