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悦享丰收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2-19 18:15
相关文章:

  眼下正是大棚蔬菜收获的好时节,在漳州芗城区天宝镇田寮村设施农业大棚内,清脆鲜嫩的黄瓜挂满枝蔓。暖洋洋的大棚里,弥漫着泥土和蔬菜的馨香。

  “抓紧采摘,这边还有。”16日一大早,田寮村村民戴玉芬夫妇就来到蔬菜大棚里采收黄瓜,忙得不亦乐乎。

  田寮村地处芗城区与南靖县交界处,距漳州市区16公里。由于天宝是著名的“蕉乡”,当地许多村以种植香蕉为主,田寮村也不例外。不过,这几年来已慢慢进行产业转型,往设施农业大棚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村。

  戴玉芬以前也种过香蕉,这几年,看到许多村民都改种蔬菜而且效益不错,于是就利用几亩田搭起大棚种起了蔬菜,每年可收入10多万元,小日子过得很舒心。

  “一大早到现在,差不多采收500多斤。”戴玉芬说,目前采收的黄瓜是去年11月种植的,上个月开始成熟采收,差不多两天可采收一次,共可采收两个多月。

  在毗邻的另一个蔬菜大棚里,戴海川夫妻已将采收好的几筐黄瓜抬出来,搬上三轮车绑紧后载到村里的一家蔬菜收购点。收购点的老板戴茂山正忙着卸筐、过磅、记录等。

  “这几天主要收黄瓜、红椒等。”戴茂山说。

  据介绍,目前田寮村全村共有20个蔬菜收购点,每天可收购两三万斤的蔬菜,输往漳州及周边地方。

  “这一带地处九龙江西溪平原,土地平整肥沃,适合种植各类叶菜,此外也兼种黄瓜、苦瓜等。”田寮村党支部书记戴万金说,冬季一般种植一季黄瓜、红椒,到4月份黄瓜或红椒收成结束后,就全部种植空心菜。空心菜一般20天左右就可种一季,到11月份时,最多可种植七八季。

  这是芗城区设施农业大棚种植蔬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这几年来,当地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全镇蔬菜种植面积达1.57万亩,其中空心菜日产1.5万公斤,占漳州市区70%的市场份额。目前,当地按照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和精细化管理要求,完成埔里村1600亩、过塘村570亩、田寮村1420亩及万怡农业350亩等高标准农田建设,在项目区基本形成“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稳定高产良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