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打好新春“乡贤牌” 汇聚振兴“同心圆”

来源:闽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2-29 17:48
相关文章:

  从市委乡村振兴办获悉,今年春节前后漳州市各地积极打好“乡贤回乡、项目留乡”牌,先后开展1408场(次)乡贤新春联谊会、新春茶话会、社区治理建言献策座谈会等活动,募集乡贤捐资2.35亿元,通过乡贤牵线搭桥谋划实施乡村振兴项目559个,计划投资金额达82.1亿元。

  “我们以‘乡土、乡情、乡愁’为桥梁,充分激活乡贤人才在经验、专长、社会资源等各方面的优势,让有识之士在为村子发展、为村民服务上出谋划策,形成驱动乡村振兴、追求幸福生活的良好态势。”市委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1556个行政村均成立乡贤促进会,建档入库知名乡贤9万余名,通过以贤招商、以贤引才成功谋划实施乡村振兴产业类项目131个。同时,漳州市创新“乡贤+”模式,利用闲置资产、闲置农房、闲置劳动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如长泰区制定鼓励乡贤创办“楼宇经济”政策,将新增税收40%全额拨付乡贤所在村,目前已引进乡贤“楼宇型”企业5家,新增税收超1000万元。

  针对乡村建设基础设施不全、缺乏专业人才等问题,漳州市充分发挥乡贤资源和专业优势,策划乡村建设项目225个,促进乡村宜居环境建设水平提升。目前,龙海区东泗乡下浦村乡贤累计捐资超1000万元用于乡村建设、生态宜居建设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平和县隆庆村发挥乡贤自身城市规划设计专业优势,对隆庆村古堡进行设计修缮,使隆庆村的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

  此外,漳州市积极打造“党建引领、乡贤补位”基层治理模式,搭建“乡贤邻里议站”“乡贤说事评事厅”等协商议事平台,鼓励乡贤建言献策,形成“支部吹哨、乡贤报到、党群合力”的良好格局。南靖县引导6名乡贤顾问成立“老支书调解团”,支持15名乡贤加入人民调解员队伍,受理调解各类纠纷20多起,调解率10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