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坚持集约高效生态循环理念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漳州市农业农村局解读种养加一体化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建设

来源:闽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3-29 16:47
相关文章:

  今年1月,漳州全面启动种养加一体化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迈上加快漳州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实践新征程。围绕着“为什么建”“怎么建”“谁来建”等问题,日前,记者专访了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蔡志斌。

  “漳州是农业大市,从加快建设农业强市,依靠传统、常规的生产力水平提升是远远不够的。”蔡志斌坦言。如何用新质生产力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走好具有漳州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种养加一体化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漳州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提供了发展思路和发展机遇。

  蔡志斌介绍,近年来,漳州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集约、高效生态的现代农业,探索形成了一批具有漳州特点的种养加一体化发展的技术模式、农作制度和典型做法,为加快推进种养加一体化产业园区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应运而生,乘势而上,规划建设种养加一体化现代农业产业园,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部署要求的有效抓手,是漳州加快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的具体路径,是促进农民增收、有效提高地方经济收入的重要平台,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现实举措。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谋划、亲自推动。”蔡志斌表示。

  按照规划,从2024年1月开始到2026年底,漳州市将利用3年时间,在全市建成9个以上种养加一体化现代农业产业园,形成以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龙头、县级种养加一体化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基础的发展格局。目前,在畜牧业产值达8亿元以上、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以上的芗城、龙海、长泰、漳浦、云霄、诏安、平和、南靖、华安等9个县区,外加常山开发区,全市共规划建设10个种养加一体化现代农业产业园。

  “紧扣集约高效生态循环,力求用更少的资源和投入实现更好的产出与效益,提升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蔡志斌介绍道,比如,在园区建设中,着力促进设施畜禽智能化养殖,重点利用农业物联网设备建设智能环境控制养殖舍,在长泰区的鸿森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引进了德国全自动化蛋鸡养殖设备,实现温度、通风、饲料供应、鸡蛋采集、鸡粪清理输送的自动控制和调节,据统计,年产蛋量效益提升15%,节约用电10%,节约用水30%。漳浦县的万辰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是目前省内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信息化应用和生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也是国内申请新品种数量最多的食用菌企业之一。与传统种植模式相比,该园区通过选培新优品种、智能化标准化生产,在土地占用率仅为1%的情况下,生产效率提高约40倍。“我们正是通过生物育种、智能化农业、大数据分析等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路径,提高农业的劳动、资本、土地、技术、数据等全要素生产率。”蔡志斌说道。

  在规划建设中,一是坚持生态性,园区实行规模化养殖,将养殖种植高效对接,利用园区内部空间消纳养殖及加工期间产生的废弃物,达到内部自循环,保证畜禽废弃物资源利用最大化,推动实现种养互补、立体循环、全面消纳,力争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综合效益最大化。如,推广运用发酵、腐熟等技术,将畜禽产生的粪污循环利用为农作物的“口粮”,“还田利用”改良土壤结构、增加土壤肥力。二是坚持差异化。因地制宜,园区建设不搞“一刀切”,按照每个县区的资源优势、产业特色、发展水平等,推行不同的种养加结合模式。如,漳浦以石榴填鸭产业为主,诏安以肉禽产业为主等。三是坚持全链条。健全苗种繁育、种养分区、饲料供给、屠宰加工、废物再利用等种养加全链条,推进特色畜禽、苗木果林、观光农业、设施农业、水产养殖、休闲旅游等三产融合发展,推动产业聚集提质。

  “产业园实行企业化市场化一体运作模式,着力搭建一批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组建由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农民等共同参与的利益共享产业化联合体,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以园区建设为载体,吸引乡贤回归投资,培育更多龙头企业,发挥更有力的示范带动作用。”蔡志斌说道。

  在支持政策方面,蔡志斌表示,漳州将积极推动各级惠农政策、项目资金优先向园区倾斜。2024年至2026年,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补助产业园区建设,并用好用足乡村振兴专项债、“福建省乡村振兴贷”等金融支持政策,引导各类资本,为符合条件的园区畜禽等产业项目企业提供信贷和融资支持。同时,进一步探索国有农场土地报批、供地试点政策,激活存量建设用地,对园区内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的投资农产品加工、配套服务项目新增用地予以保障。用好各类财税扶持政策,落实用水、用电、人才、科技等优惠政策,吸引多方力量参与产业园建设。

  “但总体上看,当前,漳州市种养加一体化现代农业产业园还处于起步阶段,与建设集约高效生态农业的要求相比,任重而道远。”蔡志斌说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