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事信息 > 人才工作

八闽儿女大爱援疆 共谱民族团结新篇

来源:昌吉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8-14 17:29
相关文章:

访谈解读:

 

    相距4000多公里的昌吉和福建,因为有了援疆干部人才牵线搭桥、真情奉献,再谱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新篇章。今年4月,第八批福建援疆干部人才来到我州,短短几个月,就同各族群众建立起手牵手、心连心的亲密关系。 

  记者从福建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了解到,第八批福建援疆干部人才队伍进疆后,接棒推进各项援疆工作,确保在收官之年全面完成“十三五”福建安排的对口援疆资金21.63亿元(20204.8449亿元)投入,实施援疆项目239个(2020100个),其中将安排基层领域援疆资金20.16亿元(占比93%)和安排民生领域援疆资金17.81亿元(占比82%)落到实处,助力我州打赢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战。 

引入新品种,助力发展庭院经济 

  在木垒县照壁山乡河坝沿村的蔬菜大棚里,3000株芦笋苗正蓬勃生长,已有半尺来高,那酷似松柏的针叶青翠鲜嫩,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带来这些芦笋苗的是福建援疆农业技术人才朱友添,他说:“芦笋耐寒,很适宜木垒县的气候环境。芦笋从播种第二年起就可有收益,销售利润也明显高于本地蔬菜品种,是适合庭院种植的优良品种。”朱友添告诉记者,今年9月,他会免费将芦笋苗发放给有种植需求的农牧民,帮助他们发展庭院经济,增加农牧民的收入。 

  “你别小看这一株株芦笋苗,一亩地可以增收近10000元呢!我希望尽我所能,为农牧民拓宽增收致富的路子。”朱友添表示,为确保他离疆后芦笋种植项目能顺利推进,他将把栽培管理心得整理成册,通过培训班、田间演示等方式将芦笋种植技术传授给当地农牧民。 

  朱友添是202047名福建援疆农业专技人才中的一员,他们自511日进疆后,分赴州直部门及各市(县、园区)参与农业技术服务、农产品检测、动植物疾病防控、农业执法、农业项目建设,目前已帮助建成水利信息化综合平台、示范推广百香果种植4000多株、引进一家食用菌企业落地吉木萨尔县、积极参与昌吉州农业抗旱应急处置工作,全方位助力三农发展,帮助我州农牧民增收致富。 

引入新技术,守护人民群众健康 

  “杨医生,多亏了你,我现在心里没负担了,心情也好了。今天我就要出院了,等你休息的时候,我做些哈萨克族美食,请你品尝!”718日,患者努某紧紧握着杨栋勇医生的手,发出了热情的邀请。 

  努某今年47岁,78日,因身体不适做CT检查后发现左肺有肿物,立即住进了州人民医院。入院后,努某非常担心自己患上癌症,吃不好、睡不好。福建援疆医疗专家、州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杨栋勇接诊后,一边耐心安抚努某的情绪,一边与超声科伊晓东主任密切配合,采用新型超声造影引导对其实施肺部肿物经皮肺穿刺术,最终排除了患恶性肿瘤的可能,解除了努某的顾虑。 

  这项新技术只是福建医疗援疆众多亮点之一。今年,福建省各大医院选派66名骨干医生支援州人民医院、州中医医院及各县市重点医院。截至目前已引入医疗新技术47项,接诊逾1.65万人次,实施各类手术超过千台次,开展院内外会诊598次、义诊活动121次;举办医学讲座培训462场次,受众6400余人次。 

  从单一的干部援助向综合性人才、技术、管理援助转变,福建省一批接一批的医疗专业技术人才走进昌吉州,不仅把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带到这里,也通过“传帮带”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队伍,守护全州人民群众的健康,续写福建援疆新篇章。 

盖起新房子,农牧民迎来新生活 

  福建援疆前指严格落实中央确定的80%以上资金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用于县及县以下基层的要求,坚持把民生项目建设作为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实施了一批定居兴牧、安居富民等群众急需的民生项目,切实提升了受援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昌吉市阿什里乡胡阿根村村民加尼别克·赛力克分到了新房子,他说:“我父母2001年定居胡阿根村的时候,就是援疆资金解决了我的困难。如今,我在天鹅小镇分到了一套房子,还是得益于援疆资金的支持。”他还告诉记者,他的孩子上学了,享受着各种援疆福利,一家三代都很感恩党的好政策,感谢福建援疆干部。 

  据了解,天鹅小镇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游牧民定居项目,也是昌吉市的重点民生工程之一。该项目实施前,阿什里乡仍有500多户牧民没有实现定居。为彻底解决这部分牧民的住房保障问题,20177月该项目开始实施,共建502套住房,每户都是两室一厅,面积85平方米。 

天鹅小镇共分三期建成,水、电、暖、路、网基础设施齐全,阿什里乡还引进了专业的物业公司进驻小区服务居民。阿什里乡乡长华尼西说:“这一项目在第七批福建援疆干部手中启动,在第八批福建援疆干部手中逐步完成,乡里已经申报了成立‘天鹅小镇’社区的报告,入住这里的牧民也将成为牧区社区居民。” 

                                                       (来源:昌吉日报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