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事信息 > 人才工作

2022年福建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实施正式启动

来源:农业农村部头雁兴农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2-09-07 08:12
相关文章:

  “头雁”展翅腾空起,闽山闽水物华新。8月26日,由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农林大学联合举办的2022年福建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实施启动仪式暨第一期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福州举行。

启动会议现场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袁忠贤,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教授唐振鹏,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人事处处长林加土等领导出席。袁忠贤宣布2022年福建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实施正式启动。林加土主持启动仪式。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袁忠贤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袁忠贤在讲话中指出,福建遵循服务产业发展、立足实际创新、多方协同推进、注重质量效能的原则,充分论证制定了体现地方特色、突出系统培育、强化孵化体验、配套政策支持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实施方案,同步制定出切合实际的培育工作方案和管理办法,以规范和保障“头雁”培育工作。为确保“头雁”项目实施工作落实落细、形成模式、取得经验,努力构建“头雁领航、强雁振翅、雁阵齐飞”的引领带动机制,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省、市、县三级项目管理人员和培育机构,共同解读“头雁”项目实施方案、分解年度任务、培训培育业务、夯实培育责任、协调培育机制、明确目标进度,为乡村产业振兴集聚能量。

  袁忠贤希望所有参训学员作为新时代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头雁”,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以“头雁”之才之勇之智引领带动全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要求项目组织管理、培训承担单位和全体学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提出的“四个更大”新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大力发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埋头苦干、久久为功”“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宝贵精神和优良作风,一心为农、用心谋划、真心创新、精心组织、热心服务、细心总结、全心全意做好福建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培育,为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育,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参考的交流经验,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唐振鹏表示,福建农林大学作为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在服务福建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培育方面专业对口、学科优势明显,具有丰富的高素质农民培育经验,主动担当作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助推乡村振兴,培养了近五万名“一懂两爱”乡村振兴人才。学校一定精心组织、不负重托,在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各位领导的指导下,努力把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培训班办出实效、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这次培训有四个特点:一是培育对象有新标准。必须是乡村产业发展带头能人、引路强人。二是培育机构有新要求。构建由知名专家、创业导师、政策讲师和实践指导教师等组成一流师资队伍。三是培育模式有新举措。项目将采取累计一个阶段集中授课、一星期线上学习、一系列考察互访、一个导师团队帮扶指导的“四个一”培育模式,对大家开展为期一年的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四是育后跟踪有新机制。既要对培育对象在系统性培育的基础上给予综合性政策支持,又要求培育对象发挥示范性带动作用,带动当地产业发展。

启动仪式现场

  从2022年起,福建原则上每年为每个县(市、区)培育10名“头雁”,力争用5年时间培育一支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队伍。2022年将首批培育“头雁”810人,第1期培训班共计111名学员参加培训。前期,各设区市、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通过个人申请、县级推荐、省市甄选、部级备案等程序,层层择优筛选确定了“头雁”项目培育对象。本次培育对象主要从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家庭农场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市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及种养大户中遴选产生,最大年龄55岁,最小年龄25岁,平均年龄41岁。

  2022年福建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由福建农林大学承担培育任务,按照产业方向、主体类型和实际需求开设课程,分7期14个班次进行。按“1314+211”的思路进行培育,实施一个案例行动教育学习法,坚持问题、成果、技能三个导向,探索学分银行制,实施定制化集中学习、在线学习、体验式学习、导师团队孵化的“四个一”培育模式,为每位学员配备“211”专业指导教师团队(即配备2名导师、1名学习伙伴、融入1个团队),确保“头雁”培育质量,构建助推“头雁”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的终身服务体系。

  本次培训课程主要分为公共课程和专业方向课程两大类。公共课程涵盖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乡村振兴战略、历年中央一号文件、乡村治理等贴合当前政策、紧抓市场需求的各类专题,包括《乡村振兴背景下加快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思考》《全球化危机与乡村振兴策略》等15门课程。专业方向课程以园艺、茶叶、食用菌、养殖业等不同产业方向,设定园艺技术、茶叶、食用菌栽培、农业金融与保险期货、健康养殖等共11个专业类别,每个专业类别设定5-7个专业课程,如《福建常见果树栽培技术》《乡村振兴与菌草产业发展》《生态养殖与疾病控制》等符合农业生产实际、解决产业发展中常见问题的各类课程。

  为保证项目有效实施,省上和各地还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学员培育考核合格后,将获得由厅、校联合颁发的结业证书,并享受职称评审、评优评先、金融信贷、农业保险等12个方面的支持政策和激励保障,籍以进一步增强带头人的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实现“头雁带动、雁阵齐飞”,营造“头雁”联农带农、兴农富农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