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解读

8月份畜牧业生产形势分析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8-09-04 16:59
相关文章:

  一、畜产品产量稳定增长 

  20181-8月份畜牧业生产继续呈现平稳发展态势,全省肉蛋奶总产量达181.9万吨,同比增长1.02%,其中肉类产量151.6万吨,同比增长0.9%,禽蛋产量20.1万吨,同比增长0.98%,奶类产量10.2万吨,同比增长0.67%,保障了市场的有效供给,丰富了城乡居民的“菜篮子”。 

  二、畜产品价格有涨有跌,畜禽养殖效益有盈利 

(一)生猪价格上涨,养殖效益略有盈利 

  8月份生猪价低位运行,当月全省生猪平均价格为14.64/公斤,环比上涨11.77%,养殖略有盈利。生猪价格在8月上中旬一直是处于明显的涨势,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仅在最近一周才出现了滞涨调整,且生猪价格及猪肉价格都出现了神同步,只是幅度大小不一而已,可见非洲猪瘟对猪市影响较为有限。养殖户生猪养殖利润基本维持平衡,如果疫情得到控制,后期不再发生,生猪价格或出现一定反弹,生猪养殖利润仍可观。 

  (二)禽产品价格有涨有跌,养殖效益较好 

  8月份全省鸡蛋平均价格为11.01/公斤,环比上涨17.71%,8月份全省活鸡平均价格为21.10/公斤,环比下跌1.18%,养殖效益较好。每年到了暑期,受高温天气影响,蛋鸡进入“歇伏期”,产蛋率降低,供应减少。而且,由于离中秋节只有1个多月,食品加工企业开始增加鸡蛋等月饼原料的备货,鸡蛋需求明显增加。季节性供应减少叠加节日性需求增加,导致近期鸡蛋价格也上涨较快。但随着夏季伏天的结束,存栏蛋鸡的歇伏现象明显减少,鸡蛋供应开始逐渐回归正轨,蛋价也难保持目前的高位水平。 

  (三)牛羊肉价格略有上涨,养殖有盈利 

  8月份随着天气逐渐转凉,牛羊肉消费量呈季节性逐步增加,牛羊肉价格小幅上涨,当月牛肉平均价格为77.21/公斤,环比上涨0.25%,全省羊肉平均价格为67.09/公斤,环比上涨0.65%。随着天气越来越凉,后势牛羊肉价格将呈稳中上涨态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