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解读

9月份畜牧业生产形势分析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8-10-08 16:33
相关文章:

一、畜产品产量稳定增长 

20181-9月份畜牧业生产继续呈现平稳发展态势,全省肉蛋奶总产量达207万吨,同比增长1.03%,其中肉类产量172.8万吨,同比增长0.91%,禽蛋产量22.5万吨,同比增长0.97%,奶类产量11.7万吨,同比增长0.68%,保障了市场的有效供给,丰富了城乡居民的“菜篮子”。 

二、畜产品价格有涨有跌,畜禽养殖效益有盈利 

(一)生猪价格上涨,养殖效益有盈利 

9月份生猪价位运行,当月全省生猪平均价格为16.3/公斤,环比上涨11.34%,养殖有盈利。生猪价格在8月上中旬一直是处于明显的涨势,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一些地方出现了非洲猪瘟疫情,给毛猪的跨省运输带来一定的影响。我省以调入生猪为主,导致猪价上涨;从消费看,中秋和国庆双节前猪肉消费季节性增加,价格将会有明显回升,国庆前猪价季节性上涨概率较大,但上涨空间不大。但是反过来中秋国庆之后,疫情导致的压栏生猪出栏量短期激增和节后消费季节性下降就会成为主导因素,猪价就会回调。 

(二)禽产品价格有涨有跌,养殖效益较好 

9月份全省鸡蛋平均价格为11.76/公斤,环比上涨6.75%,9月份全省活鸡平均价格为21.71/公斤,环比上涨2.87%,养殖效益较好。每年到了暑期,受高温天气影响,蛋鸡进入“歇伏期”,产蛋率降低,供应减少。季节性供应减少叠加节日性需求增加,导致近期鸡蛋价格也上涨较快。但随着夏季伏天的结束,存栏蛋鸡的歇伏现象明显减少,鸡蛋供应开始逐渐回归正轨,蛋价也难保持目前的高位水平。 

(三)牛羊肉价格略有上涨,养殖有盈利 

9月份随着天气逐渐转凉,牛羊肉消费量呈季节性逐步增加,牛羊肉价格小幅上涨,当月牛肉平均价格为77.36/公斤,环比上涨0.17%,全省羊肉平均价格为68.12/公斤,环比上涨1.42%。随着天气越来越凉,后势牛羊肉价格将呈稳中上涨态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