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解读

福建省2018年畜牧业生产形势分析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8-11-28 10:56
相关文章:

    

  一、畜牧业生产情况 

  (一)畜产品产量稳定增长 

  2018年我省畜牧业生产总体呈现平稳发展的态势,预计全省肉蛋奶总产量331.6万吨,同比增长2.05%,其中肉类产量266.3万吨,同比增长0.52%,禽蛋产量51.67万吨,同比增长11.13%,奶类产量14.32万吨,同比增长6.16%,保障了市场的有效供给,丰富了城乡居民的“菜篮子”。 

   (二)生猪产能略有下降,其它畜禽呈增长态势 

  一是生猪生产略有下降。部分养猪企业对不达标的猪舍进行标准化改造,待改造结束,产能将恢复。2018年生猪出栏预计1620万头左右,与2017年持平。二是禽肉产能将保持快速增长。2018年全省预计新增肉禽出栏6000万只,新增一产产值12亿元以上。如圣农集团在光泽、浦城和政和的肉鸡饲养规模持续扩大,预计新增出栏肉鸡2000万只以上。三是禽蛋产值大幅提高。今年我厅将继续安排蛋鸡产业发展资金,趁热打铁。2018年全省预计新增蛋鸡存栏200万只以上,新增产值3亿元以上。福建省恒亮生态禽业有限公司落户建阳回垅,总投资1.8亿元,设计存栏规模160万只,今年预计新增存栏50万只以上,漳平市今年新增蛋鸡存栏20万只;延平鑫圣和圣民今年将新增蛋鸡存栏15万只;长泰鸿森2018年新增蛋鸡存栏40万只以上。四是草食动物发展稳中有进。预计全省草食动物新增一产产值3亿元以上。邵武顺鑫万头优质杂交肉牛育肥加工项目开始实施,已建成育肥牛基地一个,新增肉牛1960头,预计年内肉牛存栏将达6000头。青岛康大集团在邵武下沙新建肉兔养殖加工基地,项目总投资3亿元,项目建成后年饲养加工肉兔100万,养殖基地一期工程已动工,建成3000只存栏规模祖代兔舍一栋,年内将部分投产,新增出栏20万只;龙岩上杭新增肉兔出栏20万只。建宁明一集团今年预计新增奶牛存栏2000头以上。 

  综上所述,我省畜牧业内部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成效显著。 

  二、生产形势分析 

  (一)生猪 

  1.基本情况。今年春节后,生猪价格持续性大幅下跌,5月初更是跌至近8年低点,养殖企业(户)亏损严重,导致中小散户大面积停产,但5月中旬后出现了一波反弹,后渐趋平稳。9月份开始猪价一路上涨。11月份,我省发生第一例非洲猪瘟疫情,当月我省生猪平均价格为16.45/公斤,环比上涨2.11%,同比上涨13.14%,达到今年来最高值。 

 

  附图1:福建省2017-2018年活猪价格月平均曲线图 

  2.原因分析。 

  1.生产周期影响。5月份之后,生猪价格反弹更多属正常季节性回升,生猪价格居于高位,带有恢复性和补偿性,是过去生猪价格偏低引发产能适应性调整的结果。11月份我省发生第一例非洲猪瘟疫情,禁止调运生猪,使猪价再次上涨。 

  2.畜禽污染整治影响。近几年,我省开展畜禽污染整治,去年生猪出栏从2015年的1707.76万头跌至2017年的1624万头,生猪出栏逐年下降,我省调入生猪规模加大。 

  3. 非洲猪瘟疫情影响。自8月初我国首次发现非洲猪瘟以来,截至1122日,全国有20个省份47个市(区、盟)发生73起家猪疫情、1起野猪疫情,累计扑杀生猪60万头。我省于118日在莆田市城厢区一养殖场排查出1起非洲猪瘟疫情,该养殖场存栏生猪4521头,发病85头,死亡85头。受非洲猪瘟影响,我省11月初猪价达到16.45/公斤,价格上涨,这对控制生猪价格造成压力。 

  4.原材料上涨影响。养殖成本增加,加大生猪价格上涨风险。 

  3.后势展望。 

  1. 春节期间是猪肉消费旺季,对猪肉消费量增加,目前市场上受猪瘟影响,大量育肥猪遭到扑杀,存栏量有一定比例减少,这样到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可能偏紧,猪价上涨可能性较大。 

  2.非洲猪瘟疫情,全国疫区的生猪禁止调运,将引起我省生猪价格上涨。 

  3.产能偏低。受近几年畜禽污染整治的影响,畜产品产能下降,及中美贸易摩擦导致原料价格上涨,疫情发生使养殖户补栏的积极性降低,均加大生猪价格上涨的风险。 

  (二)家禽 

  1.蛋鸡 

  1)基本情况。一是鸡蛋价格高位运行,蛋鸡养殖有盈利。1-9月鸡蛋平均价格先跌后涨(附图2),全省鸡蛋平均价格为10.3/kg,同比上涨23.5%,鸡蛋价格比去年明显上涨; 9月份达到最高点11.76/kg 11月全省鸡蛋平均价格为10.99/kg,同比上涨7.12%,养殖有盈利。 

 

  附图2:福建省2017-2018年鸡蛋价格月平均曲线图 

  2)原因分析。一是蛋鸡存栏量减少,鸡蛋产量下降。经过2017年上半年鸡蛋价格暴跌以后,养殖企业资金和信心受挫,提前淘汰蛋鸡,补栏量大幅减少;二是养殖污染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大,使养殖企业产能减少,供给恢复缓慢。 

  3)后势展望。一是天气转冷消费量会有所增加,再加上元旦、春节消费高峰影响,后势鸡蛋价格呈振荡上行态势,但幅度不会太大。二是原料价格上涨,势必增加养殖成本,加大鸡蛋价格上涨可能。三是受非洲猪瘟影响,生猪产能下降,鸡蛋对猪肉的替代作用也在增强,鸡蛋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2.活鸡 

  1)基本情况。受春节、元宵消费高峰拉动影响,1-2月份活鸡价格稳定,节后进入消费淡季,价格回落后相对平稳运行(详见附图3),9月份以后,活鸡价格小幅上涨。1-11全省活鸡价格平均为22.16/kg,同比上涨9%,养殖有盈利 

 

    

  附图3:福建省2017-2018年活鸡价格月平均曲线图 

  2)原因分析。春节、元宵消费高峰后,进入消费淡季,9月天气转凉,鸡肉消费量有所增加,活鸡价格上涨,活鸡价格平稳运行。 

  3)后势展望。天气转冷消费量会有所增加,再加上元旦、春节消费高峰影响,后势肉鸡价格呈振荡上行态势,供应持续减少和非洲猪瘟疫情影响肉鸡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三)肉牛 

  1.基本情况。一是牛肉价格窄幅振荡上行。受春节、元宵消费高峰拉动影响,1-2月份牛肉价格持续上涨,节后进入消费淡季,价格逐步回落, 中秋、国庆消费抬升,价格略有回升(详见附图4)。 111全省牛肉价格平均为77.81/kg,同比上涨0.32%,牛肉价格呈窄幅上行;二是饲料原料价格不断上涨,养殖成本持续上涨。肉牛养殖效益仍然较好。 

 

    

  附图4:福建省2017-2018年牛肉价格月平均曲线图 

  2.原因分析。一是市场需求量增加,供不应求;二是饲草饲料及劳动力成本大幅增加,助推了牛肉价格的不断上涨。三是受非洲猪瘟影响民众转向牛肉消费。 

  3.后势展望。天气转冷消费量会有所增加,再加上元旦、春节消费高峰影响,后势牛肉价格将呈振荡上行态势,受进口低价牛肉冲击影响,上涨幅度有限。 

  (四)肉羊 

  1.基本情况。一是羊肉价格价格高位运行。受春节、元宵消费高峰拉动影响,1-2月份羊肉价格略有上涨外,节后进入消费淡季,羊肉价格小幅回落(详见附图5)。9月份天气转凉,羊肉价格上涨。1-11全省羊肉价格平均为69.03/kg,同比上涨8.67. 

 

    

  附图5:福建省2017-2018年羊肉价格月平均曲线图 

  2.原因分析。一是市场需求量增加,供不应求;二是饲草饲料及劳动力成本大幅增加,助推了羊肉价格的不断上涨。三是受非洲猪瘟影响民众转向羊肉消费。 

  3.后势展望。天气转冷消费量会有所增加,再加上元旦、春节消费高峰影响,后势羊肉价格将呈振荡上行态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