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解读

12月份畜牧业生产形势分析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8-12-29 15:50
相关文章:

  一、畜产品产量稳定增长 

  2018年我省畜牧业生产总体呈现平稳发展的态势,预计全省肉蛋奶总产量331.6万吨,同比增长2.05%,其中肉类产量266.3万吨,同比增长0.52%,禽蛋产量51.67万吨,同比增长11.13%,奶类产量14.32万吨,同比增长6.16%,保障了市场的有效供给,丰富了城乡居民的“菜篮子”。 

  二、畜产品价格有涨有跌,畜禽养殖效益有盈利 

(一)生猪价格上涨,养殖效益有盈利 

  12月份全省生猪平均价格为17.83/公斤,环比上涨7.39%,养殖有盈利。我省继11月莆田城厢区发生一起非洲猪瘟疫情后,12月尤溪、延平又发生两起非洲猪瘟疫情生猪禁止调运,大量育肥猪遭到扑杀,存栏量有一定比例减少,这样到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可能偏紧,猪价上涨可能性较大。 

  (二)禽产品价格有涨有跌,养殖效益较好 

  12月份全省鸡蛋平均价格为10.7/公斤,环比下跌2.4%,养殖有盈利。12月市场需要低迷,食品企业也未见集中备货情况,虽然鸡蛋供应能力并没有明显提升,但是部分地区开始出现余货,目前看来,市场整体余货压力不大,短期内需求也难有提升。 

  10月份全省活鸡平均价格为22.04/公斤,环比上涨0.42%,养殖效益较好。随着气温降低,消费意愿大大提高,活鸡价格有望提高。 

  (三)牛羊肉价格略有上涨,养殖效益较好

  12月份随着天气逐渐转凉,牛羊肉消费量呈季节性逐步增加,牛羊肉价格小幅上涨,当月牛肉平均价格为81.22/公斤,环比上涨2.29%,全省羊肉平均价格为75.82/公斤,环比上涨4.45%。受非洲猪瘟的影响,民众对牛羊肉的需求变大,同时随着春节高峰的来临,后势牛羊肉价格将呈稳中上涨态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