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解读

1月份畜牧业生产形势分析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3-13 10:38
相关文章:

一、畜产品产量稳定增长  

  20191月我省畜牧业生产总体呈现平稳发展的态势,全省肉蛋奶总产量29.17万吨,同比增长2.1%,其中肉类产量22.74万吨,同比增长0.53%,禽蛋产量5.15万吨,同比增长11.2%,奶类产量1.29万吨,同比增长6.5%,保障了市场的有效供给,丰富了城乡居民的“菜篮子”。  

  二、畜产品价格有涨有跌,畜禽养殖效益有盈利  

(一)生猪价格下跌,养殖效益有盈利  

1月份全省生猪平均价格为17.29/公斤,环比下跌2.99%,养殖有盈利。20181118日莆田市城厢区发生第1起疫情,12月尤溪和延平又发生2起非洲猪瘟疫情。全省各地进一步禁止活猪调运,暂停生猪调出和调入,只允许外省生猪产品“点对点、批批检”,导致省内压栏和缺猪并存、猪价分化明显,元旦后逐周开始回落。我省已出台政策,保障春节猪肉市场供给,预计福建春节期间将投放生猪约50万头(其中省、市基地15万头),牛羊肉5万吨。总体看,春节期间福建省市场储备和投放总量充裕,猪价将会总体平稳。 

  (二)禽产品价格略有上涨,养殖效益较好  

  1月份全省鸡蛋平均价格为10.72/公斤,环比上涨0.2%,养殖有盈利。12月市场需要低迷,食品企业也未见集中备货情况,虽然鸡蛋供应能力并没有明显提升,但是部分地区开始出现余货,目前看来,市场整体余货压力不大,短期内需求也难有提升。  

  1月份全省活鸡平均价格为23.28/公斤,环比上涨5.65%,养殖效益较好。受学生放假、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及春节等因素综合影响,鸡蛋、活鸡价格将保持平稳态势,养殖效益较好 

  (三)牛羊肉价格略有上涨,养殖效益较好 

  1月份随着天气逐渐转凉,牛羊肉消费量呈季节性逐步增加,牛羊肉价格小幅上涨,当月牛肉平均价格为83.13/公斤,环比上涨2.35%,全省羊肉平均价格为78.98/公斤,环比上涨4.17%。受非洲猪瘟的影响,民众对牛羊肉的需求变大,同时随着春节高峰的来临,后势牛羊肉价格将呈稳中上涨态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