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解读

3月份畜牧业生产形势分析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4-02 11:22
相关文章:

一、畜产品产量稳定增长  

2019年第一季度我省畜牧业生产继续呈现总体平稳发展态势,全省肉蛋奶总产量为84万吨,同比增长2%,其中肉类总产量62.7万吨,同比增长0.64%;禽蛋总产量16.1万吨,同比增长12%;奶类总产量5.2万吨,同比增长6.8%。保障了市场的有效供给,丰富了城乡居民的“菜篮子”。 

  二、畜产品价格有涨有跌,畜禽养殖有盈利  

(一)生猪价格大幅下跌,养殖有盈利  

3月份全省生猪平均价格为16.17/公斤,环比上涨8.43%,养殖有盈利。预计短期内生猪价格将以上涨为主,原因如下:一是生猪存栏量下降。受非洲猪瘟影响我省生猪存栏大幅下跌,尤其是从201810月以后,随着非洲猪瘟疫情的持续发生,养殖户的恐慌性抛售情绪浓厚,南平、三明压栏逐渐减少,使得生猪存栏量继续下降。二是恐慌性抛售减少。虽说我省去年发生了3起非洲猪瘟疫情,但在2月全省解除封锁之后没有新发非洲猪瘟疫情,养殖户恐慌性抛售减少,也使得市场上生猪供应有所下降。2019年冻肉储备收储工作已于38日启动。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利好生猪市场需求,再加上随着春节对后续生猪消费影响的逐渐减弱,生猪消费量逐渐提升,所以预计短期内生猪价格将以上涨为主。 

(二)禽产品价格低位运行,养殖效益下降 

  3月份全省鸡蛋平均价格为9.39/公斤,环比下跌8.14%,养殖仍有利润,但效益下降。原因分析:春节过后消费需求下降,同时鸡蛋供应量稳定充裕,因此价格下跌。价格预测:4月份随着气候变暖,蛋鸡产蛋量增加,因此鸡蛋价格可能继续下跌。 

  3月份全省活鸡平均价格为21.81/公斤,环比下跌5.69%,养殖仍有盈利。原因分析:春节过后,禽肉类消费进入全年淡季,禽肉消费需求减少。3月份肉鸡的出栏量增加,供应充裕,因此价格下跌。价格预测:一季度存栏量增加,生产供应充裕,预计后期禽肉价格将弱势运行. 

  (三)牛羊肉价格略有上涨,有一定的盈利 

  3月份牛肉平均价格为81.84/公斤,环比下跌3.52%,全省羊肉平均价格为76.25/公斤,环比下跌4.82%。受进口低价牛羊肉影响以及消费进入全年淡季,后势牛羊肉价格将呈稳中略降态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