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其他

泉港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助力乡村振兴初见成效

来源:经管处 发布时间: 2018-12-20 16:47
相关文章:

  2018来,泉港区积极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截止目前辖区内101个村(居)全面完成清产核资和成员界定工作,核实资产总额为60815.96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总额为3688.94万元,确定成员数420930人,成立村级股份合作社68个。通过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界定、折股量化等程序,建立起了“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产权制度。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后,积极探索盘活农村集体资产,激发农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成立机构,齐抓共管,稳妥启动改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新生事物,改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涉及历史因素多,极易引发矛盾纠纷。为确保改革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该区高规格成立工作机构,有效推进改革进程。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抓,将改革纳入2018年重点工作,各镇(街道)相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委政府抓总、各部门协同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建立联动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合作协议,律师团队全程参与改制的所有环节,特别是相关法规政策的解读以及程序步骤的把控,加强各方在政策、法律、信息等方面的合作交流,以法制化、制度化推动改制。 三是保障推动要素。确保改制过程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位,区农林水局抽调专人负责改制业务上下衔接,镇(街道)成立改革工作团队全程跟进协助开展改制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每村给予5万元的工作经费支持,总计505万元,由各镇(街道)统筹安排 

  二.以点带面,民主决策,有序推进改制。按照试点先行、民主决策、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思路,该区确定了改制工作以点带面、有序推进的工作方针。一是试点先行,统筹推进。综合考虑人口、班子、资产等因素,对辖区101个村(居)分成三个批次统筹推进。今年3月份,该区选择了班子战斗力较强、集体经济发展前景较好的7个村(居)先行先试,6月份前黄镇前黄村挂牌成立了泉港区首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其余6个村(居)也在7月底前相继成立股份合作社。在试点先行的基础上,该区陆续开展第二批、第三批试点村改革工作。至目前,全区68个村(居)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二是民主决策,把握关键。充分保障群众民主权利,改革中涉及重要方案、关键环节等,根据“尊重历史、兼顾现实、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的原则,由村两委成员及律师团队对成员资格认定、股权设置等方案提出指导意见,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群众座谈会、入户访谈、分发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在改革的重大事项上做到公开透明、家喻户晓,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如在股权设置上,凤阳村就采纳村民代表大会上群众代表提出的意见,对于独女户、二女户等配合计划生育国策生育的对象,每户多分配1人份额的成员股;在股权管理上,前黄村实行每10年调整一次的动态管理,三朱村实行“生不增死不减”的静态管理,方式灵活,因村而异,既有原则规范,也避免了一刀切。三是加强督导,明确责任。区农村集体产权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经常性督导,及时发现和解决改革中遇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同时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和分析评估,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做到真督、实导、严考,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区纪委主动介入、全程监督,对借改革之机谋取私利、侵害农民利益的,一经发现严厉查处,决不姑息迁就,确保不出现任何单位和个人以任何名义向农民收取任何费用,改革在和谐稳定中推进。 

  三、拓宽渠道,因村施策,持续深化改制。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和实力,是本次改革的目的所在,泉港区积极探索,因村施策,将集体经济的发展方向融入区域发展,与区域发展规划紧密结合,借助区域产业发展的辐射带动效应壮大集体经济。一是环昆山山脉文旅合作项目。作为泉州市第一批市级特色村镇扶持创建试点,前黄镇石化科研小镇规划3平方公里内的前烧村、三朱村旅游资源丰富,其昆山山脉以福州大学石化学院为起点,贯穿前烧水库等3座风景秀丽的小型水库,至古县村大象休闲农业基地为终点。近日,前黄镇古县村、三朱村、前烧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泉港区文旅开发有限公司就环昆山山脉文旅项目开发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以整合山林、道路等集体及股民土地等资源性资产入股的形式盘活闲置集体资产资源,与泉港区文旅开发有限公司建立“股民投地、企业投资、合作社持股”的合作经营模式,泉港区文旅开发有限公司将在未来五年内进行投资,利用昆山山脉现有的红色景点、文物古迹、宗教场所、休闲农业等,穿点成线,开发家庭农场,丰富沿线的旅游相关配套设施和服务,把旅游资源、特殊技术、劳动量转化成股本,收效按股份分红与按劳分红相结合,实现企业、村集体、股民三方占股,企业统一经营的集体经济新模式。二是前黄新村社区开发项目。今年6月前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后,区、镇两级积极推动项目运作,该村目前已流转23亩闲置土地,置换集体用地建设指标,引进房地产公司开发建设前黄新村社区,由前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房地产公司签订协议,以土地资源入股,新村社区建成后,将提供3000平方米的店面给股份经济合作社运作经营,既盘活了闲置土地,同时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预计每年可增加收入40万元。三是雾炮车出租项目。经过区、镇与泉港区新城投资有限公司、农商银行泉港支行等单位的多次探讨、研究,决定从全区范围内筛选7基本无可开发性资产的村(居)通过走合作社+村委会+企业+银行的合作模式,创造经营性收入,增加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提供稳定收益,各村以集体股份向银行低息贷款20万元,入股新城投资有限公司合作运营雾炮车项目,该项目近期将启动运作,预计各村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 

  (泉港区农产改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