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工作报告

2017年福建省农业厅工作报告

来源:福建省农业厅 发布时间: 2017-01-06 16:12
相关文章:

  二○一七年一月三日在全省农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福建省农业厅黄华康厅长

同志们:

  这次全省农业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工作,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势,部署安排2017年工作。刚才,黄琪玉副省长作了重要讲话,大家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贯彻明天召开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四个单位还作了典型交流,介绍了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各地要认真学习借鉴。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2016年农业农村发展成效,准确把握当前农业农村形势任务

  2016年,全省农业系统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自然灾害多发重发的严峻挑战,全省农业农村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实现年初既定目标。突出表现为“三稳”:粮食生产保持稳定,有效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推进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加快粮食产能区建设,粮食总产稳定在650万吨以上。主要农产品稳中有增,蔬菜、水果、茶叶、食用菌、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1820万吨、745万吨、41万吨、250万吨、271万吨,市场供应充足,总体效益较好。农民收入稳步增长,收入增幅连续6年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从去年的2.411缩小到2.391。呈现许多新的亮点:

  特色现代农业加快发展。“一区两园”建成41个特色优势产业集中区,园区的要素集聚、示范带动等平台作用有效发挥。累计建成设施农业生产基地180多万亩,千亩以上设施农业基地超过110个。规模生猪养殖场标准化升级改造扎实推进。全省农作物和畜禽良种覆盖率达96%以上,主要增产技术入户率超过90%,农技推广通过12316平台实现移动全程服务,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到48%

  农村三产融合成效初显。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4300多家,产值9800多亿元,农产品加工率达到45%;农产品网上交易活跃,交易额位居全国前列;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业年接待游客8180多万人次,营业收入达到120多亿元。

  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持续提升。深入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1213”行动计划,建设各类标准化生产基地3173个,“三品一标”认证产品总数达3310个,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水平稳步提高。农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两大监管信息平台全面投入使用,农产品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国家对我省农产品质量抽检综合合格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延伸绩效考核位居全国前列,全省没有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扎实推进平安农机示范创建,农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年度脱贫20万人、造福工程搬迁15万人任务超额完成。60个千户以上贫困人口的县全面建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担保机构。累计建成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区22个,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发展加快。闽宁扶贫协作得到中央表扬,“联席推动、结对帮扶、产业带动、互学互助、社会参与”的扶贫协作机制得到推广。全国扶贫改革试验区工作座谈会在我省召开,国务院扶贫办对我省工作充分肯定。

  农业对外合作不断深化。闽台特色乡镇交流深入开展,农业利用台资规模保持全国第一。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农业“走出去”步伐加快,“闽茶海丝行”、农业国际贸易投资等活动取得可喜成果。在全国农产品出口负增长的情况下,我省农产品出口逆势增长4.5%,出口规模位居全国第二。

  农村改革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如期完成年度任务,土地流转率超过34%。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培育,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771家,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到3.2万家、1.8万家,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力度加大。省级现代农业信贷风险补偿、农户生产性贷款担保机构风险补偿政策不断完善,蔬菜、生猪目标价格保险启动实施。农村集体股份权能改革、扶贫开发综合改革试点、“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农垦改革等稳步推进,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总的看,2016年农业农村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农业农村发展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农业产业产品结构还不尽合理。全省农产品总体供给充足,但中高端、优质特色农产品较少,品种、品质还不能满足居民消费水平提升、需求多样化的要求。二是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还不够高。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小,新型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尚未成为特色现代农业建设的主体力量,点多面广的小生产给农业科技推广、先进设施装备使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等带来严重影响,“谁来种田”“怎么种田”问题依然突出。三是农业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我省人均耕地全国倒数第五,耕地制约瓶颈凸显,化肥农药等投入品使用量偏高,拼资源拼投入的传统发展老路已难以为继。四是农民收入增速放缓。农产品价格上涨空间缩小,制约了农民家庭经营收入的增加;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人数增速下滑、平均工资增速回落,影响工资性收入的增长,保持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难度很大。

  我省农业发展中的这些问题与全国总体相似,供给和需求两侧都存在,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并且主要是结构性、体制性的问题。保持农业持续稳定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必须从供给侧入手,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发力,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我们要深刻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把农业农村发展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做好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

  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作出的各项部署,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目标,以加强科技创新、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大力发展品牌农业、生态农业、智慧农业,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精准扶贫稳定脱贫,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做出新的贡献。力争全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

  (一)进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提升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着力在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上下功夫,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取得更大成效。重点抓好九项工作:

  1.稳定发展粮食生产。重点是保面积、提品质、攻单产。保面积上,落实粮食安全市、县(区)长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把计划分解落实到乡到村,确保完成全年1800万亩粮食生产任务。提品质上,大力推广优质水稻、专用马铃薯、甘薯品种,优化粮食品种品质结构,依靠提质增效益,全省建立优质水稻生产示范基地100万亩,带动推广500万亩以上。攻单产上,持续推进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大力推广应用优质、高产、抗病品种及配套技术,辐射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抓好粮食产能区、抛荒山垅田复垦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全年粮食总产稳定在650万吨以上。

  2.发展品牌农业。围绕供给侧结构调整,从优质品种开发推广入手,着力提升农产品品质,打造知名品牌,增强福建特色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培育区域公用品牌。大力支持“三品一标”认证,扶持建设一批地理标志农产品和原产地保护基地,力争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165个以上。突出生态优势,加强“清新福建、绿色食品”宣传,加快培育富硒农产品、福建百香果等新产品品牌,努力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打造农产品知名品牌。支持农业企业争创驰名商标、著名商标,鼓励农业企业参与福建名牌农产品评选认定,每年评选认定20个以上福建名牌农产品,力争到2020年达到100个以上。加大品牌营销力度。支持农业企业广泛应用电视、航空、网络等新媒体,开展茶叶、食用菌、水果等福建名优特农产品宣传推介,积极组织龙头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类知名展会,深入开展“闽茶海丝行”活动,积极扩大福建名优特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知名度,以品牌打造促进市场开拓。深化闽台交流合作,学习台湾发展品牌农业的理念和经验,借鉴产销班等先进管理营销模式,提升品牌农业发展水平。

  3.发展生态农业。组织实施“四大专项行动”,积极开展“三项示范创建”,巩固提升福建农业生态优势,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面,全面完成禁养区及可养区存栏250头以下不达标生猪养殖场户关闭拆除扫尾工作,完成1200家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改造升级,实现达标排放或零排放,大力推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新技术新模式。化肥使用量零增长专项行动方面,以地力提升“1112”工程为抓手,加大绿肥、有机肥、新型肥料的示范推广力度,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有效减少化肥使用量。农药使用量零增长专项行动方面,重点推广绿色防控、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大力推进科学用药、专业化统防统治,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2000万亩次,推广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500万亩次,全面减少农药使用量。农产品产地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面,重点推动产地环境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基本全覆盖,加快制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实施方案,开展土壤修复治理试点。开展“三项示范创建”,创建10个省级以上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示范引领生态农业发展;创建一批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县,探索整县推进的有效模式;创建一批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总结推广高效生态循环种养模式。要充分利用我省生态资源优势,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创建一批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打造一批最美休闲乡村。

  4.发展智慧农业。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加快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流通、服务、管理全领域的广泛运用。推进生产智能化。围绕大田种植、设施园艺、畜禽养殖、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实施农业物联网基础配置补贴政策,推广农业生产环境智能监测监控、移动终端远程管理等物联网应用,改造升级省级农业物联网应用服务平台,力争建成10个特色现代农业智慧园、30个省级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推进经营网络化。加强农村电商主体培训,培育农村电商人才2000人。开展鲜活农产品社区直配、休闲农业网上营销、放心农资下乡等电子商务试点,实施试点示范项目20个。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等基础配套,引导和扶持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争取农产品销售网店发展到6万家,实现销售额100亿元。推进行政管理高效化。完善政务信息资源标准体系,整合农业系统现有12个行业管理系统,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组建农业生产经营调度中心,促进农业管理高效便捷。推进信息服务便捷化。全面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加快益农信息社建设进度,创建一批信息进村入户重点县。改造升级12316农业信息服务平台,新增一批12316信息服务文明窗口、力争覆盖面达到75%

  5.提升农业科技装备水平。科技创新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引擎。要适应农业由量到质转变的大趋势,调整农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组织实施种业创新工程。推进农作物良种重大科研育种联合攻关,努力在优质稻、专用“两薯”、高效蔬菜和特色食用菌等方面取得突破,培育一批适宜设施化、机械化生产的高产优质多抗新品种。推进特色农业良种繁育与产业化开发,支持建设南繁育种等一批重点种子种苗研发繁育、示范推广基地。推进种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建设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站和种子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加强农业新技术新装备的集成应用推广。鼓励建立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积极打造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引导科研力量开展特色优势产业关键技术研究。加强农业设施成套装备、配套技术的研发、集成应用与推广,加快适用农机具推广,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关键生产环节全程机械化,力争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0%以上。健全农业科技推广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强基层农技推广机构能力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支持农技推广人员与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开展技术合作,鼓励他们以技术、资金等形式入股参与农业开发经营,增强做好农技推广服务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服务效能。

  6.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围绕创建食品安全放心省目标,深入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1213”行动计划,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创建省级以上园艺作物标准园和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各100个,建设国际标准农产品示范基地20个,新建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2870个,扩大标准化生产技术覆盖面,力争“十三五”末实现规模生产基地全部按标生产。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加快农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两大监管信息平台推广应用,扩大监管范围,提高监管效率。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农资打假行动,加大“检打联动”力度,继续保持农产品质量安全严管重打态势。加快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管理有效衔接。通过属地责任落实和机制倒逼,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从产地到餐桌全程无缝对接,力争全省主要农产品质量抽检总体合格率继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加强从养殖到屠宰全链条防控,推进免疫、监测、检疫和疫病净化,严防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强化动物卫生、畜禽屠宰、饲料兽药、种畜禽等监管工作,不断提升畜牧兽医管理服务水平。

  7.提升“一区两园”建设水平。组织实施“3211”园区建设提升工程,力争新增投资100亿元、新上项目500个,扶持建设现代茶叶产业园30个、现代蔬果产业园20个、现代食用菌产业园10个、现代畜禽生态养殖产业园10个,加快产业要素集聚融合,着力打造“一区两园”升级版。现代茶叶产业园,重点支持茶叶深加工,建设茶庄园,发展茶文化,力争每个产业园形成核心区1000亩以上,辐射带动3000亩以上。现代蔬果产业园,优先扶持智能温室、无土基质栽培、水肥一体化等设施栽培,力争每个产业园核心区达到2000亩以上,辐射带动5000亩以上。现代食用菌产业园,大力发展工厂化、自动化、标准化栽培,全面推行集中供料,实现生产废料的综合循环利用,力争每个产业园核心区年产量达到3万吨以上。现代畜禽生态养殖产业园,重点支持标准化规模示范场建设,扩大核心区养殖规模,推广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努力做到品种优良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

  8.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实施农产品加工提升工程,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进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培育7个全产业链产值超千亿元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支持农户和农民合作社改善农产品产后储藏、保鲜、烘干等设施设备条件,降低产后损失。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完善农产品深加工投资补助政策,支持企业加工技术及装备改造升级,积极开发营养健康、适销对路的休闲食品、功能性食品。鼓励主食加工业发展。加快培育一批主食加工示范企业,巩固发展烘焙食品、米面制品、特色小吃等主食加工业,推动马铃薯由鲜食向主食加工转变。加强农产品综合利用。支持企业开展农产品加工副产物、废弃物循环利用,开发生物酶、香精、精油等高附加值产品,挖掘农产品加工潜力,提升增值空间。实施全国百县千乡万村产业融合试点示范工程,探索农村产业融合的多种模式。

  9.提升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水平。加快推动农业从农户分散经营向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经营体系转变,有效提高农业规模经营效益。扎实推进土地有序流转。积极推广土地股份合作、土地托管、土地信托流转等规模经营模式,推动土地经营权向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力争土地流转率提高5个百分点。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进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规范化建设,扶持建设500家示范社、100家省级示范场,着力培育规范化水平高、运营机制灵活、带动能力强的合作社联合社,力争每个县都有一个以上。继续实施新型职业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充分利用农校、农广校等农业教育培训资源,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力度,争取到2020年形成50万名规模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行业领军龙头企业和企业集团,引导与农户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着力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支持农机代耕代种代收、植保统防统治、农产品储运销等服务组织发展,不断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

  (二)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持“输血造血”并举,完善政策措施,创新体制机制,确保完成脱贫20万人(其中国定贫困人口约13万人)、造福工程搬迁10万人任务,建设100个以上有一定规模的集中安置区。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1.着力夯实工作基础。各地要根据前一段督查发现的问题,抓紧补缺补漏,尽快整改到位。特别是建档立卡信息错漏、失真和不完整的,要抓紧逐户纠正补充,切实做到扶贫对象全面精准识别。要建立贫困户脱贫档案手册,一户一册动态记录贫困户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帮扶成效等信息,确保扶贫脱贫成效有据可查、有凭可依,经得起检验。

  2.着力强化精准施策。根据贫困人口的贫困程度和致贫原因,按照一户一挂钩、一户一策、一户一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认真落实帮扶计划,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1个以上增收脱贫项目实施到位、取得实效。切实抓好产业扶贫,加大对贫困农户的扶持力度,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稳定提高“造血”能力。组织易地搬迁扶贫,尽快下达造福工程搬迁任务,并强化跟进督查,做好搬迁后的持续发展工作,确保就业有渠道、生活能融入。开展“雨露计划”等技能培训,严格认定培训对象,创新培训方式,提升贫困户就业能力。完善扶贫小额信贷机制,强化扩面增量防险工作,更好地解决贫困户发展生产资金短缺问题。同时,要积极推动就业、教育、健康、低保兜底、资产收益等帮扶政策措施精准到位,努力提高帮扶实效。

  3.着力创新脱贫机制。积极探索完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机制,推动贫困户稳定脱贫。探索建立资产收益扶贫机制。安排一定比例扶贫补助资金,由有扶贫任务的县组建扶贫投资实体,投资优质项目,通过折股量化给村集体经济组织、固定分配,让村集体经济组织获得稳定的分红收入,用于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安排专项资金扶持2200个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探索建立医疗保险精准扶贫机制。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的占了37.4%。省里决定在现有医疗保障基础上,由省市县财政共同出资,探索建立政府主导、商业运作的医疗保险精准扶贫机制,为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再增加一道保障。加快建立有序退出机制。根据我省贫困退出机制的实施意见,各地要紧盯脱贫攻坚目标,尽快制定贫困人口、贫困村、重点县退出计划,进一步明确退出时间节点,切实做到有序退出。这里需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上级有关规定要求,所有扶贫开发对象退出后,巩固一年才算稳定脱贫。按照这个要求,国定贫困人口要在2017年全部退出,省定贫困人口、贫困村、重点县要在2019年前有序退出,至少巩固一年后,到2020年全部实现脱贫。省里已明确贫困人口、贫困村、重点县退出后,原有享受的扶贫政策保持不变,延续至2020年,对率先退出的贫困村、重点县还将给予适当奖励。

  4.着力抓好责任落实。按照我省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实施办法,强化扶贫攻坚考核管理,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责任到位、措施落实和任务完成。及时做好脱贫攻坚任务分解,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尤其是对因病、因残、因学致贫的情况,要积极协调推进教育、健康和低保兜底扶贫,做到精准帮扶、有效脱贫。加大对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支持力度,完善省领导挂钩联系和“下乡调研、现场办公”机制,组织重点县和挂钩帮扶的省直部门、沿海发达县(市、区)进行“面对面”会商、“点对点”对接,协调解决发展中的困难问题,促进重点县加快发展。继续采取“干部驻村、部门帮扶、资金捆绑、政策支持”的办法,启动实施新一轮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推动贫困村经济社会发展、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三)进一步深化农村各项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农村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依靠深化农村改革培育新动能。深化农村改革,既要突出重点,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又要加快试点,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1.推进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今年,我省列入全国整省推进试点,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围,各地要根据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权属调查、公示签字、合同签订、证书颁发、数据入库、平台建设和质量验收等各项工作,省里将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确保年底前基本完成确权登记颁证任务。

  2.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省里将根据中央“三权分置”的意见,研究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各地要积极探索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进一步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充分发挥“三权”的各自功能和整体效用。

  3.推进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建设。乡镇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建设已实现全覆盖,县级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已建立42个,要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年内所有涉农县全覆盖。要努力拓展和提升土地流转服务平台的功能,推动县乡村三级服务平台无缝对接和信息资源整合共享。

  4.推进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目前,我省在闽侯、晋江两地开展试点。闽侯试点工作今年底结束,要根据方案要求,紧跟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力争在保障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晋江试点工作已初见成效,下一步要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村经分离等试点工作,力争在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清产核资、集体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集体非经营性资产统一运营管理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为全省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探索经验做法。

  5.推进建立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培育机制。目前全省联合社已超过60个。要按照需求导向、自主自愿的原则,开展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培育试点,支持跨区域、跨行业组建联合社,形成培育发展合作社联合社新机制。

  6.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在完善现有险种的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露地蔬菜、设施食用菌、设施蛋鸡、设施肉羊等保险试点,进一步扩大保险覆盖面。

  同时,要加快农垦改革发展,理顺管理体制,创新经营机制,推进农场企业化经营和垦区产业集团化。要积极配合发改、财政、人行等部门,协同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农业“三项补贴”制度、财政扶贫资金整合优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两权”抵押贷款等有关改革工作。

  三、加强农业系统干部队伍建设,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农业系统得到全面贯彻、落地见效,关键是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为我省“三农”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注重作风建设

  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狠刹干部“走读”之风,鼓励基层干部深入群众开展工作。要更加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加强政策谋划,切实为基层多解难事、多办实事。要敢于担当,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遇急难险重之事要第一时间靠前指挥,破解矛盾和困难。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实行“三集中”“一个窗口”对外,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要加强农业法律法规学习,推进农业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要持续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建立落实重点工作延伸绩效考核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要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不断拓展“三级联创”的内涵,推动系统政风行风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注重能力提升

  新常态新形势新任务下,我们的工作对象、内容、领域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新战略、新政策不断创设,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农业部门的干部必须以变应变、顺势而为,切实转变观念,加强能力建设,持续增强把握政策、落实政策的能力,增强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勇气,持续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以崭新的思路举措,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持续提升服务发展、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注重廉洁从政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加强农业系统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廉洁自律教育,严格执行《准则》《条例》,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筑牢廉洁从政的防线。健全完善农业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大力推行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资金补助方式,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使用、发挥最大的效益,加快建立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

  季节不等人,农时误不得。要不失时机地抓好当前工作:一要抓好冬春农业生产。加强冬春作物田间管理,努力提高生产效益。及早谋划春耕备耕,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的调运和储备,满足春耕生产需要。二要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对蔬菜、水果、肉蛋奶等主要农产品的检验检测,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切实保障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三要加强农业安全生产。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防止发生重特大事故。做好防寒防冻、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尽可能降低灾害损失。

  同志们,做好今年农业农村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奋发进取,推动全省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努力开创“三农”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新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