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及时查治水稻黏虫(2018年第25期)

来源:植保总站 发布时间: 2018-09-29 09:53
相关文章:

  水稻黏虫又称剃枝虫、行军虫,属迁飞间歇性猖獗的害虫。在水稻抽穗后则咬断小穗,落粒满田,造成减产。其具有群聚性、杂食性、暴食性,气候条件适宜,容易暴发成灾。我省水稻黏虫多以第四代(或第五代)于910月间为害晚稻穗期。根据闽西、北各监测点近日调查,当前晚稻不同程度遭受第四代(或第五代)黏虫剪穗为害,如尤溪县植保站926日调查,百丛有虫量68头;沙县夏茂点926日调查,一般百丛幼虫量3138头,重的田块百丛幼虫量115131头;顺昌县植保站926日在仁寿镇塘后村、桂溪村,埔上镇埔上村,洋墩乡田溪村等地烟后稻、迟熟晚稻田调查,一般百丛幼虫量2030头,高的百丛幼虫量150300头;武夷山市岚谷乡和吴屯乡监测点926日调查,一般田块百丛幼虫量1227头,多的百丛幼虫量38; 延平区植保站调查,百丛幼虫量319;邵武市洪墩点925日调查,烟后稻百丛幼虫量300500头,多的百丛幼虫量800头。目前田间以3龄幼虫为主,正处暴食期,也是防治适期,望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加强田间巡查,准确掌握发生动态,凡每百丛有幼虫量3050头的田块,应施药防治保穗保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