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2021年草地贪夜蛾春季发生情况及趋势预报(2021年第3期)

来源:省植保总站 发布时间: 2021-04-01 09:06
相关文章:

  2020年草地贪夜蛾在全省9地市63个县(市、区)检出,本省已查明的宿主作物包含玉米、薏米、甘蔗、高粱、水稻、辣椒等6种作物,虫害发生面积大,范围广。鉴于我省冬春气候条件、宿主范围、田间蛾量、春玉米种植规划,初步判断今年春季草地贪夜蛾将中等发生。现将全省近期虫情发布如下,供各地参考。请各县市及时实施田间虫害监测预警,准确指导防治工作,确保“虫口夺粮”,以夏粮丰收献礼建党100周年。

  一、气候因素

  据省级气象部门提供数据显示:2020/2021年冬季全省平均气温偏高,再次出现暖冬。春季全省平均气温将比常年偏高1~2℃、降雨偏少1~3成,整体气候有利于草地贪夜蛾成虫羽化及虫卵孵化。

  二 、虫情发生情况

  与2020年同期虫情发生情况相比,全省草地贪夜蛾呈现见虫时间早、发生地域广、面积大等特点。

  (一)见虫时间早。幼虫1月1日在南部及东部仙游、诏安等县首见,较2020年全省幼虫首见日1月19日(永安首见)提早19天。成虫周年可查见,冬季在全省九地市空间分布均匀。 三月份30天诱蛾总量调查,南平市智能性诱灯成虫诱集量平均单灯达3.6头/月,三明市平均单灯虫量9.7头/月,莆田市平均单灯虫量24.7头/月,泉州市平均单灯虫量23.2头/月 ,厦门市平均单灯虫量15头/月。

  (二)见虫县数广。截至3月24日,包括漳州市、莆田市、泉州市、龙岩市、厦门市在内的五地市有11个县可查见草地贪夜蛾田间幼虫,发生县数较去年同期(3月份)增加10%;全省第一季度性诱监测到成虫的县数达32个,基本与去年持平。

  (三)发生面积加大。截3月24日,全省幼虫实时发生面积251.3亩,年度累计发生面积356亩,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一倍和41%。仙游、诏安、同安等县(市)查见冬季幼虫周年繁殖田块,确证闽东莆田市、闽南漳州、厦门等地区为我省草地贪夜蛾周年繁殖区。

  (四)为害程度偏轻。全省幼虫虫口密度平均为2.03头/㎡、平均被害株率4.47%,部分地区如莆田仙游县出现虫口密度44头/㎡ 、被害株率22%的早春高密度点片。

  三、发展趋势

  三月起闽南闽东地区春种玉米面积不断加大,闽西、闽北地区春种玉米陆续直播或移栽。从目前虫情监测情况来看,我省中、南部为草地贪夜蛾周年繁殖区,下阶段随着气温的逐步回升,草地贪夜蛾发育速率将进一步加快,种群数量进入加倍繁殖阶段。因此,建议各地应加密布设监测站点,全面加强田间调查,严格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发布虫情预报,适时开展应急防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