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台风过后及时防治农作物病虫害(2021年第18期)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8-10 15:49
相关文章:

  8月4-7日,受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影响,我省沿海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内陆地区局部暴雨,使得部分农田受淹、农作物受灾,塑料大棚等设施农业受损。受灾后作物机械伤口较多,利于病虫的侵染和滋生繁殖。因此,各地在台风灾后开展生产自救的同时,务必高度重视农作物病虫害发生动态,及时落实防控措施,减轻病虫危害,谨防灾上加灾。

  1. 认真做好水稻病虫害防治工作

  受台风影响,稻瘟病、水稻细条病、白叶枯病、菌核病等病害将潜在流行发生趋势,水稻受淹后加重纹枯病的发生危害,“两迁”害虫也随台风气旋迁入我省。台风过后,要加强细菌性条斑病、稻瘟病、纹枯病、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病虫害监测预警,及时掌握发生发展动态,要深入田间分类指导防治。对受淹的稻田,要及时冲洗稻株,并喷药预防水稻细菌性条斑病、细菌性基腐病、稻瘟病等流行蔓延。

  2. 及时抓好蔬菜病虫害预防工作

  对受灾较轻的菜园要及时清沟排水,清理残渣,减少侵染病源,搞好中耕松土,防止土壤板结造成烂根。及时防治瓜类霜霉病、白粉病、炭疽病、枯萎病、茄果类青枯病、蔬菜苗期猝倒病、立枯病、根腐病及斜纹夜蛾、甜菜夜蛾、蜗牛、福寿螺等病虫害。受灾严重的菜地要翻耕重播或重栽,播前受淹地要撒生石灰整畦,做好苗床土壤消毒,控制土传病害的蔓延为害,提高出苗率和成苗率。

  3.注意果树灾后病虫害预防控制。对受灾果园,首先应及时开沟排渍,扶正树体,适时松土,清除残枝败叶。其次,要特别注意柑橘溃疡病、炭疽病、砂皮病、红蜘蛛、锈壁虱、潜叶蛾、梨黑星病、锈病、轮纹病、香蕉叶斑病、黑星病、桃细菌性穿孔病、桃流胶病、葡萄霜霉病、炭疽病及芒果细菌性黑斑病等病虫害防治。

  4.做好茶树病虫害防治。除了及时排水防涝外,要注意茶炭疽病、茶饼病、茶云纹叶枯病、茶轮斑病等病害可能流行,及时做好预防工作。要加强秋茶期茶小绿叶蝉、茶尺蠖、茶螨类等虫害的监测与防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