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做好早春水稻病虫监测,助力春耕春播(2022年第2期)

来源:省植保总站 发布时间: 2022-02-16 19:12
相关文章: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个播种的季节,时下全省从南到北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推进春耕春播生产各项工作,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两手抓、两手硬,夯实粮食生产能力基础,牢牢端稳自己的饭碗。立春已过,东风解冻,万物复苏,蛰虫始振,各级农业植保部门应把握住春耕春播这一关键时期,做好水稻冬后病虫基数调查、种子带菌率检测及主栽水稻品种抗病性调查和监测设备摸排检修等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应对。

  一、冬后病虫基数及螟虫发育进度调查

  各地农业植保部门及时做好水稻螟虫、纹枯病菌核量等重大病虫冬后残留基数的调查,为早稻病虫发生趋势会商提供依据。同时结合冬后螟虫基数调查,调查其发育进度,预测一代螟虫发生期。并根据螟虫发育进度,指导农户在越冬代螟虫已化蛹至羽化前翻耕灌水(稻茬浸没在水中),杀蛹灭螟,降低虫口基数,减少一代螟虫的有效虫源。

  二、水稻种子带菌率测定和抗病性调查

  各地农业植保部门要根据当地作物布局,及时对主栽水稻品种的种子带菌率进行测定,以制定相应的药剂消毒处理措施,减少初侵染源;走访当地种子销售门店所出售的种子包装袋(说明书)上标识对抗稻瘟病的抗性调查,摸清水稻主栽品种抗稻瘟占比。

  三、虫情测报灯等监测设备检修

  各地农业植保部门应在春耕期间对当地虫情测报灯、孢子捕捉仪、智能性(食)诱捕器等监测设备检修及部、省级“信息填报系统”平台进行调试,对故障的设备及时请专业人员维修,确保所有监测设备及部、省级“信息填报系统”平台能正常使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