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2022年春季福建省草地贪夜蛾发生动态及春季中后期发生趋势预报(2022年第5期)

来源:省植保总站 发布时间: 2022-04-11 18:03
相关文章:

  依据全省短期气象预报信息、冬春虫情发生状况、春季作物栽培制度及品种布局、历史资料等因素综合研判,2022年春季全省草地贪夜蛾将偏轻发生(2级),局部中等。具体分析如下:

  一、一季度草地贪夜蛾虫情发生动态

  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全省共监测到草地贪夜蛾发生县13个。其中幼虫发生县9个,较2020年、2021年同期分别下降66%和18%。成虫发生县13个,较2020、2021年同期大幅下降。一季度草地贪夜蛾累计发生面积609亩,较去年减少6%,较常年水平下降40%。据3月30日全省周报数据显示,草地贪夜蛾平均虫口密度1.4头/㎡,与常年同期基本持平。平均被害株率1.74%,较常年同期水平偏高13%,但绝对值偏低。当下草地贪夜蛾呈点状零星发生态势,发生范围主要集中在闽南周年繁殖区的漳州市各县(区)。南部周年繁殖区虫田率9.55%,发生程度1级。一季度全省未出现虫口密度和发生面积的突增。

  二、2022年福建省冬春气候情况

  2021/2022年冬季(12~2月),我省光、温、降水等气候条件总体处于正常水平,极端天气出现频次较少、历时短。

  一月全省平均气温12.0℃,距平偏高1.5℃,位居历史同期第四高。全省平均降水量44.8毫米,距平偏少28%,月平均雨日为近10年最多。全省平均日照时数80.2小时,偏少27小时,属正常。除南平、三明西北部、宁德北部小部分地区外,全省大部地区气候状况适宜草地贪夜蛾本地虫源越冬,但冬种玉米面积零星,多数已采收,草地贪夜蛾发生面积小。

  二月全省平均气温9.8℃,距平偏低2.1℃,为2009年以来最低。全省平均降水量距平偏多98%,达176.1毫米,为近二十年最多。20~23日46个县(市)受短时阴雨(雪)极端天气影响。全省月平均雨日数18天,距平偏多5.6天,为近十年最多,全省平均日照时数59.4小时,距平偏少33.1小时,为近十年第二少。二月罕见的低温、阴雨(雪)、寡照天气不利于闽南漳州、泉州、厦门以外地区草地贪夜蛾本地虫源的越冬。与此同时,2月全省玉米在田面积小,除闽南漳州地区存在零星冬种玉米地块,其余地市春玉米未进入育苗或移栽阶段,草地贪夜蛾本地虫源发生面积零星。

  三月全省平均气温偏高1~2℃,中北部县(市)城区为11~17℃,南部县(市)城区为16~19℃;总降水量北部偏少5~7成,南部偏少4~5成。全省大部春玉米种植区地区的温湿气候条件利于首代草地贪夜蛾的发生和繁殖。闽西北玉米主产区春玉米陆续开始育苗、移栽,闽南产区春玉米陆续进入三叶期到喇叭口期,为本地虫源发生和繁殖提供了有利的生境。本月除检出少量本地虫源外,未发现明显迁入虫源。

  据省气象服务中心预测,春季(3~4月)平均气温全省将偏高0.5~1.5℃,北部低海拔城区16.5~18.5℃,鹫峰山脉城区13.5~14.5℃,中部城区16.5~19.5℃,南部城区17.0~20.0℃。总降水量全省偏少2~5成,东部120~260毫米,西部地区200~360毫米。四月起我省强对流天气逐步进入频发阶段,大部地区光温等气候条件适合草地贪夜蛾本地虫源和外来迁入虫源各虫态害虫的发育和繁衍。

  三、作物栽培情况

  1.近年全省玉米栽培及品种布局情况

  福建省全年玉米种植面积46万亩左右,春玉米种植面积近年稳定在16万亩上下,分布空间集中在闽西三明市、闽北南平市,其余地市零星种植。冬种玉米集中在闽南漳州市各县(长泰县为主)、泉州市(洛江区、南安县、惠安县)、厦门市和莆田南部县市。冬种玉米面积较小,全省闽南地区冬玉米面积不超过万亩。

  2.一季度末全省玉米种植栽培实况

  4月2日全省玉米苗情调查结果表明:闽南漳州、泉州、厦门、莆田等周年繁殖区春玉米生育期陆续进入三叶期到喇叭口期。闽西三明市、龙岩、闽东福州市、宁德市、闽北南平市春玉米三月底陆续育苗,将于4月上旬至中旬结束直播或移栽工作,在田玉米处于育苗、出苗到三叶期之间。4月起,闽中、北部地区的玉米生育期将进入草地贪夜蛾取食为害的最适关键期苗期至大喇叭口期。闽南各县春玉米主体将进入大喇叭口期至灌浆期。全省监测防控重点在周年繁殖区以外的闽西北及闽东地区。

  四、春季后期草地贪夜蛾发生趋势预报

  春季全省主产区抗病虫玉米品种种植比例低,玉米插播期及生育期不齐,混栽桥梁田多。4月份全省温度偏高降水偏少,全省进入汛期的时间偏早,强对流天气始发,春末夏初登陆我省的台风时间偏早个数偏多,综合各方面因素研判:春季全省草地贪夜蛾发生面积将达3万亩次,发生程度2级,局部3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