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2022年早季水稻主要病虫发生趋势初步分析(2022年第6期)

来源:省植保总站 发布时间: 2022-04-15 18:18
相关文章:

  入春以来,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坚持战“疫”、生产两手抓,春耕生产从南到北如火如荼展开,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两促进”。农业植保部门在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抗疫的同时,抽身投入到农作物病虫监测预警中,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有效供给,确保上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根据近期全省各监测点的冬后虫源基数调查,结合水稻布局、气候及历史资料等综合分析研判,预计2022年我省早季水稻主要病虫害总体将呈中等局部偏重发生态势,三化螟为轻发生,闽南沿海稻区二化螟偏轻发生,部分感病品种的穗颈瘟、中稻南方黑条矮缩病潜在流行的风险。主要预测依据如下:

  1、病虫基数

  据全省各地冬后病虫源调查,感稻瘟病品种占比58.5%,主裁品种均不同程度的带菌,其中稻瘟病菌的带菌率平均为1.4%,较去年高0.5个百分点;各类型田纹枯病菌核量平均每亩7.3万粒,较去年增10.6%;二化螟冬后亩残虫量平均4791头,比去年增21.5%,平均死亡率6.9%,较去年低10个百分点;三化螟冬后亩残虫量平均为27.5头,较去年减少24.6%,平均死亡率2.6%,与去年持平。稻飞虱在闽南稻区个别田块查到越冬虫源,白背飞虱0.7头/亩、褐飞虱0.6头/亩,稻纵卷叶螟冬后虫源2.1头/亩。“两迁”害虫异地虫源较为复杂,早季有效虫源主要于东南亚半岛的境外虫源地的虫情和5、6月西南气流强弱有关。

  2、气候条件

  据省气候中心预报,预计雨季(5~6月)平均气温偏高0.5~1.0℃,总降水量南部偏少1~2成、北部偏多1~2成,夏季(7~9月)平均气温偏高0.1~0.5℃,总降水量中北部偏多2~4成、南部偏少1~2成。而且强对流天气开始活跃,短期降水强度增强。可能有早台风影响。这种气候条件有利于中北部稻区稻瘟病和纹枯病的发生流行、螟虫发生为害及“两迁”害虫的迁入为害。

  3、耕作制度

  近年来随着种植结构的调整,我省稻作类型、种植品种复杂多样,田间水稻生育期参差不齐,桥梁田多,为水稻螟虫、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重大害虫的辗转为害和繁殖提供有利的生境。由于早稻播种面积逐年减少,各地主栽品种多为优质稻系列,抗病品种占比低、部分品种抗性退化或丧失,有利稻纹枯病、稻瘟病等病害发生流行。

  鉴于以上分析,各地农业植保部门务必要加强水稻“两迁”害虫、螟虫、稻瘟病等重大病虫监测预警,在关键节点,组织农技人员加强大田面上巡查,组织植保专家分析会商,科学研判发生发展动态,提前发布病虫预警信息,为领导防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