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抓好双季早稻稻瘟病预防工作(2022年第14期)

来源:省植保总站 发布时间: 2022-06-10 11:13
相关文章:

  受5月连续阴雨寡照天气的影响,早稻叶稻瘟在福安、连城、南靖、永泰等地早稻田相继发生危害,平均叶病率0.4%~10.5%,最高达19.4%,多为急性型病斑,严重的已出现塌圈。如南靖一般叶病率7.6%~22.6%;连城县一般病叶率为11.5%~21.1%,病指7.9~15.5,重的田块病叶率78.8%,病指78.8;福安市一般株病率在3.5%~11.5%,叶病率在10.5%~26.8%,病指1.5~4.5。发病品种有黄优308、龙特早、佳辐占、广8优等。当前我省早稻处于孕穗期,即将进入破口抽穗。据省气候中心预报,6月平均气温全省偏高0.1~1℃,中北部县(市)城区为22~27℃,南部县(市)城区为26~28℃。雨季将结束于6月22~26日,北部县(市)降水偏多1~2成,中部县(市)偏少1~2成,南部县(市)偏少2~5成。6月仍是强对流易发期,仍有持续性强降水过程,多雨日,湿度大。而我省早稻大部分于6月中下旬破口抽穗,气候条件有利于稻瘟病发生。因此,各地务必高度重视早稻破口抽穗期的喷药保穗预防工作,尤其要对种植感病品种、老病区和已发生叶瘟的稻田,掌握在破口抽穗初期及时喷药预防,在齐穗时再续喷一次,若抽穗前后阴雨连绵要把握时机抢晴喷药,确保夏粮丰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