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做好中稻穗颈瘟和稻曲病预防工作(2022年第18期)

来源:省植保总站 发布时间: 2022-08-03 17:44
相关文章:

  8月上旬末我省中稻即将陆续进入破口抽穗期,是预防穗颈瘟、稻曲病保穗保产的关键时期。据各监测点近期调查,中稻发生叶瘟的品种有宜优673、华中优1号、丰两优1号、中淅优8号、甬优15号、旱优3号、V两优1219、宜优77、Q两优、荃两优、糯稻等,一般病叶率0.3%~35.0%,平均病叶率0.9%。其中:永泰县病株率0.2%~5.3%,平均病株率2.8%,病叶率0.3%~9.6%,平均病叶率6.8%;福安市病叶率8.5%~21.5%;武平县平均病叶率4.1%~26.3%,连城县平均病叶率4.2%~25.6%,上杭县平均病叶率3.2%~19.3%,新罗区平均病叶率0.4%~2.4%;三明市平均病叶率0%~8.26%,病指0~4.5。

  我省中稻主栽品种多数已种植多年,抗病性减退,优质稻所占的比例较大,抗性较差。而且气象部门预报,8月全省大部分县市城区平均气温26~29℃,偏高0.1~1℃,总降水量为150~500毫米,偏多2~5成,较明显降水时段大致出现在2~6日,17~22日,29~31日。可能有2~3个台风影响我省(中旬中后期和月末)。鉴于中稻破口抽穗期间气温适宜降水略多,以及山区及半山区稻区雾多露重等小气候,有利于穗颈瘟和稻曲病发生流行,感病品种和老病区穗颈瘟潜在重发的风险。各地务必高度重视中稻穗颈瘟和稻曲病预防工作。在破口至齐穗期,对已发生叶瘟稻的稻田、感病品种种植区、老病区应在破口抽穗初期和齐穗期各喷药一次,预防水稻穗颈瘟。稻曲病预防掌握在水稻孕穗后期、破口期及齐穗期施药,最佳施药时期在水稻孕穗后期,即破口前7天左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