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本厅简报第10期:身下心下纳诤言 服务台农创新业

来源:党委会 发布时间: 2013-08-20 17:31
相关文章:

福建省农业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简 报

10

省农业厅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819

 

 

身下心下纳诤言  服务台农创新业

——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处党支部真心实意听取意见建议

 

8月上旬以来,厅海峡合作处党支部按照厅党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到福州、漳州、泉州、龙岩、三明、南平等地深入开展“下基层、进百村、听民意、谋发展”主题实践活动,调研我省台湾农民创业园、闽台农业合作推广示范县建设工作,先后到漳平永福、清流、福清、惠安台湾农民创业园,到长泰、邵武、罗源闽台农业合作推广示范县等7个县(市、区)开展调研,召开15场专题座谈会,走访17个村、22家台资农业企业和台商个体工商户,虚心听取意见建议,了解闽台农业合作和台资农业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大力宣传惠台惠农政策,着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真心实意为基层群众服务、为在闽创业的台湾农民服务。

一是虚心听取意见建议。活动期间,烈日炎炎、山高路远,但支部党员干部不怕苦、不怕累,进大棚、临水田、访台商、问群众,深入田间地头、农民合作社、台资企业和示范基地等。首先,“听他们说”,虚心听取当地台商、农民群众和农业部门、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以及专家学者意见和建议。其次,“听我们说”,针对台商朋友提出了生产和经营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能当场解决的,马上就办;一时不能解决的,带回问题与有关部门商讨解决;由于目前政策和条件的限制无法解决的,也耐心与台农沟通解释,得到台农充分理解。其三,“大家一起说”,畅所欲言,推进台湾农民创业园和闽台农业合作推广示范县建设,献计献策,共谋发展。

二是大力宣传惠台政策。支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台农,每到一处都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惠台惠农富农政策,专门印制了惠台惠农政策宣传册2000多本,送到基层干部群众和台商台农手中,广泛宣传《福建省促进闽台农业合作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的若干意见》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闽台农业合作的若干意见》等法规政策。每当台农朋友对法规政策有疑惑之处,党员干部都认真给予解答、解释,直至台农满意为止。在推动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过程中,党员干部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给予台农更多的支持,特别在台湾农民创业园台农电价优惠、减免行政性收费和创新金融产品等政策落实方面作了大量细致的服务和协调工作,确保政策的落实,受到台农和基层群众的广泛好评。

三是注重解决实际困难。为了切实帮助台资农业企业解决融资问题,进一步改善台湾农民创业园融资环境,深化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对接。支部与省农行农户金融部组成联合调研组赴福清、惠安台湾农民创业园开展融资专题调研。调研组与台农面对面交流,现场回答台农关心的融资问题,同时针对贷款模式、贷款周期短、还款方式等热点问题,提出了创新抵质押担保方式、创新贷款期限管理和创新还款方式等,全力支持台湾农民创业园园区建设和台资农业企业、台农的发展。活动中,党员干部的群众观点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改善。

四是着力推进项目建设。调研中,当了解到台湾农民创业园和闽台农业合作推广示范县的重点建设项目需要加大资金扶持时,处里马上研究、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并得到厅领导的大力支持。拟安排560万元省级以上财政资金用于今年台湾农民创业园和闽台农业合作推广示范县的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推进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兰花大世界产业园和海峡花卉集散中心、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永福樱花园、清流鲜切花精品园等一批重点示范项目建设,建立一大批水稻、蔬菜、水果、食用菌、茶叶、花卉等高标准的台湾农业良种及配套技术推广示范基地。积极培育园区优势特色产业,打造园区特色品牌,促进台资农业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不断提升闽台农业合作水平,确保我省闽台农业合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