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本厅简报第14期:省农业厅黄华康副厅长深入福建农民创业园开展下基层调研活动

来源:党委会 发布时间: 2013-08-28 09:18
相关文章:

福建省农业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简 报

14

省农业厅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828

 

 

省农业厅黄华康副厅长深入

福建农民创业园开展下基层调研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福建省委关于推进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工作部署,最近,黄华康副厅长带领省创建办和有关处室负责人先后深入华安、长泰、寿宁等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开展“下基层、进百村、听民意、谋发展”主题实践活动。

一、深入实地调研

黄副厅长一行在华安仙都镇农民创业示范基地深入企业、茶场实地调研生态茶园建设、茶叶清洁化生产、茶叶品牌创建、市场营销等情况;在长泰陈巷镇农民创业示范基地深入养殖、果园菜地实地调研闽台农业合作、特色水果发展、蛋鸡标准化规模养殖、蔬菜设施栽培等情况;在寿宁凤阳乡农民创业示范基地走村入户了解花卉、葡萄、茶叶等生产情况和当地发展农民合作社(企业)的经验。每到一处调研,黄副厅长都详细询问农业生产的成本利润构成、农产品销售情况、农业技术推广以及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需要农业部门帮助解决的问题。在寿宁调研期间,当了解到花卉种植大户、祥瑞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是由回乡青年和回乡大学生分别发起创业时,黄副厅长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大学生和有志青年回乡创业,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在自己创业增收的同时,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贡献。

二、虚心听取意见

在实地调研及座谈中,黄副厅长虚心向基层群众征求对农业厅及本人在“四风”方面的意见,认真听取对福建农民创业园建设和我省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当干部群众提出设施大棚建设建议增加建设补助档次,提高补助标准,并适当降低山区的标准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与服务;进一步强化动物卫生监督职责,提高管理水平;提高闽台农业合作推广补助;加大特色产业发展支持力度以及加大对省级农民创业基地建设的业务指导等方面具体问题时,黄副厅长一一认真地记下来,并对有关强农惠农政策作了认真解读和广泛宣传,表示回去后会认真吸纳有关建议,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三、谋划发展思路

在调研过程中,黄副厅长一路了解情况一路与基层干部、群众共谋农业发展对策。当了解到寿宁凤阳乡经过努力,引进并建成了规模达到年出栏3000多只山羊养殖基地时,黄副厅长建议养殖基地抓住省里出台的设施农业补贴政策的大好机遇,通过发展山羊设施养殖提升发展水平和生产效率,提高养羊的综合效益。针对农民创业园建设发展,黄副厅长强调,各地要充分发挥农民创业园这个现代农业发展的平台作用,引导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向创业园区集聚,围绕特色主导产业策划重点建设项目,加强协调服务,引进建成一批现代农业项目,尽快将示范基地建设成当地现代农业的示范窗口,促进当地优势特色农业主导产业的转型升级。针对华安县和寿宁县茶产业发展现状,黄副厅长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茶园建设,推广施用有机肥,利用生态优势,打生态牌、走绿色路,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在与干部群众座谈交流时,黄副厅长强调,各地要不断创新机制,在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的同时,还要积极引导和鼓励他们与农民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