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本厅简报第17期:坚持边学边改 解决突出问题

来源:党委会 发布时间: 2013-09-05 17:03
相关文章:

福建省农业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简 报

17

省农业厅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94

 

 

坚持边学边改 解决突出问题

 

作为省直机关中与农民群众联系最密切、与农民群众打交道最直接、为农民群众服务最具体的部门,我厅坚持把群众参与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厅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倾听群众诉求,从群众呼声中找问题、明差距,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商对策、谋发展,帮助基层群众解难题、办实事。针对群众反映的实情,立即着手整改,出政策促发展、提效能强服务、建制度重长效、办实事惠民生,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从活动一开始就让基层群众看到变化、感受到成效。

一、干部进百村,倾听真心话

围绕找准查实“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听取意见,在点对点发送专函听意见、背靠背设立信箱听意见、请进来召开会议听意见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下基层、进百村、听民意、谋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张立先厅长带头深入延平、长汀、连城、安溪、德化等县(区),走村入户,与群众促膝谈心,详细了解农业生产和惠农政策落实情况,认真听取群众对省农业厅和他本人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建议,现场协调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全厅468位党员干部深入379个村,一竿子插到底,与398个企业(专业合作社)、986户农户心连心听取意见建议、面对面宣传惠农政策、肩并肩共商发展良策、手把手指导农业生产。截至目前,已征集意见建议342条,开展现场咨询336次、技术指导311次,发放宣传资料6018册,帮助解决一系列当前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

二、谋划好政策,发展增后劲

顺应广大农民群众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殷切期盼,我厅深入基层调研并充分论证,牵头起草了《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交省委九届九次全会讨审议通过,成为省委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若干意见》确定了加快推进我省现代农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促进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等七个方面重点举措,并在财政资金、用地用电、金融服务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进一步明确了我省现代农业发展方向,成为近几年来我省推动农业发展规格最高、含金量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一份文件,对于加快建设农业特色省、高效省,解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问题,实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三、机关提效能,服务更便民

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行政效能,优化服务环境,方便群众办事。一是全力推进“农业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将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更名为“行政服务中心”,集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政策咨询、技术服务、信访接待于一体,推行服务承诺、制度上墙,开展电子监察、群众满意度测评,实行开放式办公、零距离服务。二是大力推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制定印发了《福建省农业厅开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等服务制度,促进管理提档、工作提速、服务提效、水平提升。三是部署开展管理制度“回头看”活动。强化效能办督查职责,组织开展厅机关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回头看”活动,加大明查暗访力度,认真查找存在问题,抓好整改落实,有力地促进了机关制度落实和效能提升。

四、权力关笼里,资金增效益

在边查边改中,着眼于建章立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更加有效地地发挥财政项目资金的激励和导向作用。一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制订了《项目申报与资金下达程序暂行规定》,做到项目资金整合、分配、发放、监督“四个明确”,保证生产性项目资金60%以上向“一区两园”倾斜,确保集中财力办大事;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方式发放,着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成立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进行统一管理,推行进场交易、公开竞标,多渠道盘活资产,提高资产利用率。三是加强会计核算管理。成立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中心,对厅机关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会计业务实行集中管理、统一核算。四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紧紧抓住项目资金安排、行政审批、政府采购等权力运行的关键点、风险点,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梳理,针对性、系统性制定防控措施,给干部戴上廉政“紧箍咒”。

五、民生见行动,用餐不再愁

对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立说立改,把办好机关食堂、解决干部职工吃饭的小事情作为改进民生的大问题,第一时间抓好整改。一是明确功能定位。果断中止原承包租赁合同,确立了机关食堂就是要服务机关干部职工的管理理念,明确了“自己的食堂”的服务定位。二是转变经营方式。变承包办食堂为委托办食堂,跳出出租收费、对外营业的旧框框,有效缓解了场所小、就餐人员多的矛盾。三是加强管理服务。出台新的食堂管理办法,指派1名干部专门负责食堂管理,建立每周五协调会制度,使多年没有解决的干部职工午餐用餐难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得到了广泛赞许。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