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本厅简报第21期:坚持标准 把握关键 努力提高教育实践活动实效

来源:党委会 发布时间: 2013-09-24 09:56
相关文章:

福建省农业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简 报

21

省农业厅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923

 

 

我厅在全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

部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编者按:917,全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部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在福州召开,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姜信治出席座谈会并作讲话。现将张立先厅长在座谈会上的交流发言刊载,供各支部学习。

 

坚持标准  把握关键

努力提高教育实践活动实效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在挂钩联系领导省政府陈荣凯副省长和省委第二督导组的指导下,我厅严格按照省委的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各项工作的落实,力求“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做到了广泛动员、统一认识,深入学习、夯实基础,广开言路、听取意见,抓住关键、边学边改,实现了教育实践活动开局良好、有序推进。

一、精心组织部署,抓好学习教育

厅党组高度重视,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领导,先后召开了6次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教育实践活动。成立了由厅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厅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抽调精干人员成立综合、材料、宣传、督导四个工作小组,负责日常工作。于729及时召开了动员大会,动员大会后随即举办了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各支部书记学习活动实施方案,安排部署第一环节工作。

各支部严格按照厅党组制定印发的“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计划,在第一环节各项工作中做到了“人员、内容、时间、责任”四落实。全厅1297名党员100%参加活动;厅领导集中安排学习了6天时间,各支部集中学习时间均不少于5天,个人自学贯穿整个活动始终;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了中央和省委规定的必学内容、指定书目。厅党组书记每次都亲自召集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各支部书记召集本支部集中学习、交流研讨活动,切实履行了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为了提高学习效果,我们坚持领导带头,分层施学,以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分别安排了2场专题辅导,开展了2次大会交流。86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中央党校教授辅导录像,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作专题辅导。823举办了全厅学习交流会,4位同志围绕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作了交流发言;今天上午再次举办了全厅学习交流会,安排4位支部书记在会上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做法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落实的对策措施,并对第一环节工作作了小结回顾,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在学习活动中,我们还注重与学习贯彻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全国农业厅局长座谈会精神相结合,与抓好当前业务工作、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开展了3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探讨如何更有效地开展下基层活动,研究解决影响农业发展瓶颈问题的措施办法,推动今年以来农业各项重点工作得以有序开展,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二、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

围绕找准查实“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听取意见。一是走出去,深入基层听意见。组织开展“下基层、进百村、听民意、谋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各位厅领导带头分赴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调研,重点深入“一区两园”(现代农业示范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福建农民创业园及示范基地)和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与群众促膝谈心,详细了解农业生产和惠农政策落实情况,认真听取群众对农业厅机关和厅领导本人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建议,现场协调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全厅在职468位党员干部深入379个村,到398个企业(专业合作社)、986户农户听取意见建议、宣传惠农政策、共商发展良策、指导农业生产。二是请进来,召开会议听意见。厅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厅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厅活动办先后召开农业系统和厅机关民主党派、专业技术人员、工青妇代表参加的3场座谈会,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三是点对点,发送专函听意见。在厅机关民主测评会前提早两天向厅广大干部职工发放民主评议表205份,让大家有充分的时间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同时,还向厅机关及直属单位各党委、党支部和市县农业部门、省直相关单位、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民评代表等发放通知75份、发送征求意见函53份,征求意见建议。四是背靠背,设立信箱听意见。在厅办公大楼设立3个征求意见箱,广泛征求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在厅信息网教育实践活动专栏设立电子信箱,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网民的意见建议。经梳理汇总,共征集到改进厅机关工作作风和加强厅机关建设的意见建议24条、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意见建议106条。

三、坚持边学边改,解决突出问题

针对现代农业支持政策不足、政策研究偏弱,农业项目申报不够规范、资金安排分散,机关行政管理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以及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我厅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做到边学边改、立说立行。

1. 谋划惠农政策,增强发展后劲。顺应广大农民群众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殷切期盼,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切实加大了对事关农业发展重大政策的谋划和研究。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由我厅牵头,组织起草了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鼓励有机肥生产、加强闽台农业合作等政策文件,特别是《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经多次征求各级各部门意见,先后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省委常委会研究,最后提交省委九届九次全会讨论通过,成为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该文件以省委、省政府的文件印发,成为近几年来我省推动农业发展规格最高、含金量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一份政策性文件,对于加快建设我省农业特色省、高效省,解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问题,实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关于进一步深化闽台农业合作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商品有机肥生产与推广使用的若干意见》日前也已以省政府的文件印发。这些政策文件指导性、可操作性很强、扶持政策多,将为进一步加快我省现代农业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2. 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针对厅机关效能方面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服务环境,促进制度落实,提高行政效能。一是改造提升“农业行政服务中心”。对原有的“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公场所进行了重新改造装修,增配了精干人员,将原来单一的行政审批接收功能扩大为集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政策咨询、技术服务、信访接待于一体的“农业行政服务中心”,并推行服务承诺、制度上墙,开展电子监察、群众满意度测评,实行开放式办公、零距离服务,方便群众办事。二是积极开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制定印发了活动实施方案,以优化行政审批、完善工作流程、缩短工作时限、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从改革行政审批、规范公文运转、强化作风建设、推进直查快办等方面入手,推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便民利民措施,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等服务制度,促进了机关管理提档、工作提速、服务提效、水平提升。三是组织开展机关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回头看”活动。对现有的各项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对行之有效的加强检查督办,认真抓好落实。针对厅机关少数单位制度不落实、办事效率低、纪律松懈等问题,具体列出26项机关管理制度开展“回头看”,有效提高了机关制度的执行力,促进了机关效能提升。

3. 建立长效机制,加强财经管理。在边查边改中,着眼于建章立制,重点加强了对财政项目资金和国有资产的管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财政项目资金发挥应有的作用,国有资产得到保值增值,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上不出问题。一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针对长期以来农业项目数量偏多、规模偏小、资金分散,集中财力保重点不够,项目资金效应难以得到有效发挥等问题,对厅预算资金进行有效整合,对支持方向和用途相同或相近的专项资金进行归并,我厅2014年省级部门预算科目将从2013年的52个减少到38个,减少近三分之一。明确我厅生产性项目资金60%以上要向“一区两园”倾斜,努力打造现代农业精品项目、亮点工程;明确今后要按照扶大、扶优、扶强的原则,集中财力扶重点、办大事,从2014年开始,每个生产性项目安排扶持资金在30万元以上,努力提高支农资金使用效益。创新财政资金补助方式,制订了《项目申报与资金下达程序暂行规定》,今后盘子内生产性发展专项原则上实行先建后补、以奖代补、奖补结合、贷款贴息等资金扶持方式,以有效杜绝虚列编造项目、骗取项目资金的违法违纪行为。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针对厅机关国有资产由各单位分散管理,有些资产长期闲置、低效运营、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决定成立厅国有资产管理中心,10月份正式运营,今后将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含企业资产)进行统一管理,统收统支,推行进场交易、公开竞标,维护资产安全,优化资产配置,多渠道盘活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益。三是加强会计核算管理。针对我厅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分开、多户核算,公开、透明、规范不够等问题,决定成立厅机关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中心,10月份正式运行,今后将对厅机关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会计业务实行集中管理、统一核算,以进一步规范机关会计核算,强化会计监督,提高机关财务管理水平

4. 顺应职工诉求,解决实际问题。一是办好机关食堂,解决用餐难问题。对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午餐用餐难问题立说立改,变承包办食堂为委托办食堂,出台了食堂管理办法,安排专职干部负责食堂管理,有效缓解了用餐场所小、就餐人员多的矛盾,使多年来没有解决好的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二是更新办公电梯,消除安全隐患。针对干部职工反映的办公大楼电梯老化、故障较多的问题,节约办公经费,及时对3台电梯进行了更新改造,干部职工感到满意。

总的看,我厅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组织有力、措施有效、推进有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得到了陈荣凯副省长和省委第二督导组的肯定,但是与中央、省委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敞开大门听意见、找准突出问题,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解决实际问题,扎实抓好第二环节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做善成,取得更大的实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