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本厅简报第22期:厅党组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党委会 发布时间: 2013-12-30 09:27
相关文章:

福建省农业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简 报

22

省农业厅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1126

 

 

厅党组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根据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部署,1120,省农业厅党组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为重点,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检查党组班子及成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基本情况,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主要根源,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会议由厅党组书记、厅长张立先主持,省政府陈荣凯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第二督导组全体同志和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有关领导到会指导,厅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厅人事处、机关党委、监察室主要负责同志和厅内部督导员列席会议。

会上,张立先书记代表厅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厅党组查摆出“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15条。形式主义方面:理论学习效果不明显,文山会海仍然存在,调查研究不够深入,规章制度制订多落实少,为基层和群众解决问题不力。官僚主义方面:思想不够解放,担当精神不足,机关效能有待提高,简政放权力度不大,关心干部成长不够,决策前的论证工作不够严谨。享乐主义方面:艰苦奋斗思想有所懈怠,干事创业劲头有所减弱,为民情怀有所淡化。奢靡之风方面:办会办展精打细算不够,公务用车和出访管理不够规范,有时超标准接待,铺张浪费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

在广泛深入查摆问题的同时,厅党组着重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两个务必”、纪律意识等四个方面对产生“四风”问题的原因进行深刻剖析,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七个方面主要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党性锻炼;二是密切联系群众,加强调查研究;三是崇尚求真务实,改进文风会风;四是严格机关管理,厉行勤俭节约;五是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机关效能;六是落实廉政责任,推进反腐倡廉;七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之后,张立先书记率先带头,厅党组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每位同志发言后,其他同志都对其进行了严肃、认真、坦诚的批评。会议贯彻整风精神,民主气氛浓厚,大家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原因,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思想武器,实事求是,坦诚相见,把问题放到桌面上说,收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达到了触动思想、触及灵魂、帮助同志、增进团结、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目的。

省委第二督导组组长李元兴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点评讲话。他指出,省农业厅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突出、时间充分、氛围很好,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一是准备充分,要求较高。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充分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认真对照检查、注重整改落实,会议准备工作扎实充分。二是态度端正,诚恳实在。能充分贯彻整风精神,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真诚坦诚。张立先同志充分发挥了一把手的关键作用,班子的同志们相互批评开展得很好,既开门见山,直面问题,又加加油、鼓鼓劲,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预期目的。他提出,下一步省农业厅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坚持高标准抓好教育实践活动:一要深化思想认识,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二要加强整改落实,针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一风一风、一项一项地改,抓好专项整治活动,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三要加强制度建设,抓好建章立制和制度落实工作,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的良好局面,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四要坚持统筹兼顾,统筹抓好厅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与农业中心工作,用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来写好教育实践活动总结。

陈荣凯副省长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认真,严格按照省委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气氛热烈,做到了严肃认真、准备充分,坦诚想见、深刻剖析,对症下药、明确方向,达到了预期效果,得到了省委督导组的充分肯定。他强调,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查摆问题的关键在于解决问题,落实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要花更大功夫、下更大力气抓好三方面工作:一要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从领导做起,立说立行,逐项明确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在见效上下功夫,更好地服务基层,为民解忧;要坚持开门搞整改,让群众知情、参与,请群众监督、评价,在提高群众满意度上下功夫,让群众感受到整改的决心、看到整改的变化;要抓好建章立制工作,体现改革思维,维护制度权威,在管长远上下功夫,促进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二要抓好农业农村工作。抓住省委密集出台支持农业农村发展政策的新机遇,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集中精力推进“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行动”,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生态农业、粮食安全、农业机械化、农业规模经营、提高农民收入、创新农村金融服务和农业简政放权等重点、难点、热点工作取得新突破,努力为我省农业发展争取更多经费支持、更多政策扶持,营造更好发展环境。三要抓好班子自身建设。着力在增强党性锻炼、增进班子团结、坚持民生集中制、遵守政治纪律和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最后,张立先书记代表厅党组作了表态讲话,表示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认真贯彻陈副省长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第二督导组要求,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以更强的责任感持续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即将召开的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更加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贯彻八项规定,坚决维护中央和省委权威,不断加强党组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增强班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二是要即知即改、立说立行。发扬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对能整改的问题马上整改、不等不靠,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件件有着落、项项有安排;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制定任务书、时间表,盯住问题不放,锲而不舍、一个一个加以整改;要坚持敞开大门,让群众来督促、检查、评价整改成效,真正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三是要建章立制、注重长效。组织对机关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再梳理,按照教育实践活动要求作好废、改、立工作;研究制定厅党组改进工作作风的具体实施意见,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脚踏实地改作风,努力实现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四是要两不误、两促进。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推动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当前重中之重是要集中精力、整合资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以赴抓好“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行动”的落实。同时,要扎实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创新和强农惠农政策谋划,以更扎实的工作成效,体现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