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专家解读群众路线二: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严格要求

来源:党委会 发布时间: 2013-08-16 08:56
相关文章:

 

 

来源:重庆日报君如

 

  编者按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深入推进。为帮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开展好活动,在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我们组织了重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究中心、重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党校理论调研课题组、市社科院等单位的一批专家学者,撰写了一组解读体会文章,对相关重要观点进行阐释。现特以专版形式陆续刊出,以飨读者。

 

  在全面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的时候,需要进一步思考党的十八大为什么要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我们认为,这是因为“为民、务实、清廉”是时代和实践、党心和民心对党的群众路线传统提出的新要求。

 

  为民,是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是新的历史方位对执政党提出的新要求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概括地说,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群众。但在今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中,能否恪守“为民”的根本宗旨,已经成为执政党的“最大危险”。

 

  这是因为,自从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变化,党在全国范围执政以来,党的队伍不可能像战争年代那样经受那么多的血和火的考验,党怎么样把自己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一代代地传承下去,已经成为党的建设面临的一大课题。事实上,在我们的党员和干部队伍中,一些人入党前表现很好,入党后放松要求,逐渐同党离心离德,甚至违法乱纪走向腐败;一些人缺少长期党性锻炼,在关键时刻东摇西摆,有的还进入了党的干部队伍;一些人没有实际能力,只会夸夸其谈,甚至擅长阿谀奉承,有的也进入了党的干部队伍;一些人带着私利到党内来捞好处,进入了党的队伍甚至平步青云成为党的干部;这几年还出现了用金钱“买党票”、“买官”等现象,给党的队伍包括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带来了更大的威胁。

 

  应该讲,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变化是“外因”,党的队伍发生的变化是“内因”。“外因”通过这样的“内因”,使党发生了两方面的变化:一方面,使党的队伍不断壮大、活力不断增强,这是主流;另一方面,党风问题日益突出、消极腐败现象不断滋生蔓延,使一些党员干部越来越脱离群众,有的从“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官僚),有的从“社会公仆”变为某些利益集团和家属、亲朋好友或情人的“私仆”,走向党和群众的反面。尽管这不是党情的主流,但不能掉以轻心。因此,我们今天说要加强群众路线教育,不是一般地谈论或简单地重复过去的做法,首先要从我们面临的新情况出发,进行党的根本宗旨教育,使全党更好地树立“为民”意识,努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务实,是群众路线的本质特征,更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改进党风的重要任务

 

  群众路线,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观点同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有机统一起来,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形成的。毛泽东同志对群众路线有过一个深刻而又精辟的理论概括,“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毛泽东同志把党的群众路线定性为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从根本上阐明了群众路线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关系及其“务实”本质。

 

  为了坚持务实,就要在思想上真正按照实事求是的要求办事,下大力气破除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说一套做一套等官场陋习。在我们这个以实事求是为思想路线的党内出现这些极坏的官场陋习,是非常令人痛心的,我们不得不从思想深处作出检讨。这些官场陋习能大行其道,从思想根子上讲,还是个人名利思想占了上风,具体地就表现为追求个人政绩的政绩观;但是,这还是一方面的原因,之所以这种政绩观盛行,除了我们的干部考核指标具有片面性外,还有“上行下效”的问题。孟子说过:“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者矣。‘君子之德’风也;‘小人之德’草也。草尚之风,必偃,”意思是说居上位的人有什么爱好,下面的人一定爱好得更深。特别是我们在选拔、使用干部的问题上,如果喜欢任用那些搞形式主义的人,势必会产生这样的官场陋习。因此,坚持务实,必须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打铁还需自身硬。”一是必须从领导干部自己做起,特别从高层领导做起;二是必须让底下的同志能干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专营者得利,让所有的优秀干部都能为党和人民贡献力量。

 

  为了坚持务实,除了在思想上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最重要的,是要在决策中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一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权益;二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三要把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和基层干部的基本职责,同时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基础阵地。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只有我们为群众办实事,群众才会同我们一起把实事办好。

 

  清廉,是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更是在新的考验面前党要解决的紧迫课题

 

  群众路线,是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在“从群众中来”与“到群众中去”之间,干部既要将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又要将根据群众意见作出的决策在群众中贯彻下去。由此决定了干部的素质、能力和作风在贯彻群众路线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由此也决定了干部的道德、品行、操守在贯彻群众路线过程中具有特殊的作用。

 

  所以,党的十八大在论述党的思想建设时,强调要“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事实上,我们在贯彻群众路线的过程中,群众工作不得力,不仅是因为我们有些干部能力不强、方法不对,还因为有些干部人格低下、人品庸俗,甚至守不住基本的道德操守,在群众中没有权威性和号召力。我们抓干部教育,不仅要抓理论学习,还要把干部的理论素养转化为党性、德性。一个只会夸夸其谈讲大道理而缺乏党性、德性的人,不可能成为真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奉者,也不可能成为可靠的群众路线的执行者。

 

  当前,在干部的道德建设中,尤其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剖析一些地方脱离群众而发生的群体性案例,往往同那里有些干部为政不清廉直接相关,甚至有腐败干部在其中作祟。我们过去研究群众路线理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都偏重从认识论和方法论角度开展研究和宣传,现在应从新的实践出发,把共产党人的道德观包括廉政意识教育纳入其中。只有这样,才能使党的干部队伍健康成长,使党经受各种考验,永葆青春的生机和活力。(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