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专家解读群众路线三:“四风”违背马克思主义

来源:党委会 发布时间: 2013-08-16 08:59
相关文章:

来源:重庆日报  吴绍阶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在作风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也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活动。肯定地说,“四风”不是马克思主义,“四风”违背马克思主义。

 

  形式主义的思想理论基础不是唯物辩证法,而是唯心主义形而上学

 

  唯物辩证法认为,内容决定形式,有什么样的内容,就必然具有或者必然要求具有什么样的形式。形式主义则相反,它把内容和形式割裂开来,不是让形式为内容服务,而是片面地追求形式,忽视内容本身对形式的要求。表现在现实生活中,就是只求轰动效应,不求实际效果;只求急功近利,不顾长远利益;只求领导满意,不怕群众骂娘,甚至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

 

  唯物辩证法又认为,在内容和形式的关系中,内容是比较活跃的、易变的,形式是相对稳定的,比较不活跃的,当内容变化时,形式要适应内容的变化。形式主义用孤立的、片面的、静止的观点看内容,把内容看成是孤立和不变化的,当内容发展变化时,仍然坚持原有的形式,将形式与内容相脱离。在观察问题时,仅从事物的形式来判断事物的性质,而不去揭示事物的内容;工作中表现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不结合具体实际,机械地照搬照套;在处理问题时,不顾情况变化,固守死板教条,只从形式着眼,不管体现内容,一味追求形式;在文风上,搞穿靴戴帽党八股,华丽漂亮假大空。

 

  形式主义的思想理论基础是唯心主义形而上学。克服形式主义,必须坚持唯物辩证法,反对唯心主义形而上学。

 

  官僚主义的思想理论基础是唯心主义认识论和历史唯心主义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认为,物质世界是在人的意识之外的客观实在,人的认识是物质世界的反映。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原理同工作实践相结合,形成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群众路线。官僚主义则相反,它否认认识是客观世界的反映,认为认识是思想的自我认识,其认识路径是从思想和感觉到物。其显著特征是主观和客观相分裂,认识和实践相脱离。在现实生活中表现在,不是搞教条主义,不从实际出发,靠拍脑壳决策,就是搞经验主义,凭感觉、凭经验办事;脱离群众,脱离基层,脱离实际,独断专行瞎指挥,情况不明决心大,胸中无数点子多;在大是大非上不清醒,思想和行为极端化,稀里糊涂跟风刮风;理想信念不坚定,政治定力不够稳;忽视理论学习,轻视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不懂得感觉只解决现象问题,理论才解决本质问题。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物质财富和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向群众负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法宝。官僚主义则相反,它从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的基本观点出发,忽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否认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决定作用,抛弃群众观点,背离群众路线。表现在现实生活中,就是高高在上,衙门作风;唯我独尊,自我膨胀;官气十足,盛气凌人;偏听偏信,以假代真;贬低群众,抬高领导;浮在上面,远离群众;不接地气,脱离群众;不知下情,漠视群众;漫不经心,敷衍群众;粗枝大叶,马马虎虎;办事拖拉,作风疲沓。

 

  官僚主义的思想理论基础是唯心主义认识论和历史唯心主义。克服官僚主义,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历史唯物主义,反对唯心主义认识论和历史唯心主义。

 

  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思想理论根源是资产阶级腐朽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工作作风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的表现。有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工作作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求,党员、干部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须全心全意向人民学习,必须全心全意依靠人民,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坚持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优良传统。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腐朽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则相反,它们贬低人民的主体地位,不承认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没有群众感情,没有群众立场,个人利益至上,贪图享受,损民利己,惟利是图。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关系中,享乐主义是“思想动力”,奢靡之风是具体的行为。其现实生活中表现在,沉溺灯红酒绿,生活情趣低俗;精神萎靡不振,懒堕不思进取;吃喝嫖赌俱全,道德败坏放荡;菜肴穿戴精美,奢侈浪费成灾;理想信念动摇,宗旨信念淡忘。

 

  总之,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努力形成人民群众欢迎的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

 

  (作者单位: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