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省农业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线访谈

来源:党委会 发布时间: 2013-08-30 10:13
相关文章:

2013827(星期二)10:00:00,福建省农业厅机关党委办公室谢斌专职副书记接受本网专访,就省农业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问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欢迎网民踊跃提问,积极参与!    

时间:2013-08-27 10:00:00
嘉宾:福建省农业厅机关党委办公室谢斌专职副书记
主持人:福建省农业厅办公室
在线提问

[谢斌专职副书记]11:03:16谢谢各位热心网友和主持人。感谢社会各界对省农业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再见。

[主持人]11:02:39好,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儿就接近尾声了,非常感谢谢斌书记参与我们的节目,也感谢大家的热心参与。再见! 

[谢斌专职副书记]10:59:51我们厅坚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等各项工作统筹起来,同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统一起来,以活动开展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推进农业各项工作发展。注重统筹谋划、科学安排,严格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要求,结合实际,把握重点,强化措施,创新载体,深化活动,努力为推动我省现代农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切实加快“一区两园”建设,切实加快设施农业发展,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网友小黄]10:59:20省农业厅如何做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谢斌专职副书记]10:54:38省农业厅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把解决问题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聚焦作风建设,对照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提出的反对“四风”的具体要求,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反对形式主义重在务实。着重解决文山会海、工作不实的问题,对各类会议、文件、简报及评比、表彰、达标活动进一步清理规范,着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二是破除官僚主义重在为民。着重解决在农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开展效能督查、行业纠风和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行动,重点整治推诿扯皮、“庸懒散拖”和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及侵害农民群众利益的问题。三是摒弃享乐主义重在奋斗。着重解决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贪图享受等问题,坚决遏制攀比计较、拈轻怕重、玩风日盛等不良倾向,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四是狠刹奢靡之风重在清廉。着重解决挥霍浪费、生活奢华、以权谋私等问题,继续严肃查处“小金库”,全面自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禁止用公款大吃大喝、变相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借公务活动之名变相旅游,严控出国(境)考察学习频次和人数。我们对存在问题要立说立行,能改的要马上改,能解决的就尽快解决,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抓紧解决,自身能解决的问题就不要上交,一时难以解决的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解决,对政策不允许、条件不具备的问题,也要做好解释工作,取得群众的理解,让农民群众看到我们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并着力建立健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网友小黄]10:53:52中央要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聚焦作风建设,解决“四风”问题,省农业厅在这方面有什么计划?

[谢斌专职副书记]10:48:57感谢这位网友给我这个机会对这个活动作进一步阐述。省委明确“四下基层”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载体,我们厅结合农业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下基层、进百村、听民意、谋发展”主题实践活动,这是开门搞活动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厅的一个“自选动作”。活动主旨是突出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一区两园”、乡村农户、项目基地和涉农企业,对惠农政策和农业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来一次大走访、大拉练、大检查,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与农民群众一起找问题、理思路、商对策,帮助基层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主要内容有四个方面:一是听取意见建议,通过上门走访、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农民群众所需所盼,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二是宣传惠农政策,通过走村串户,把中央强农惠农政策和省委的精神原原本本送到千家万户。三是共商发展良策,通过开展调查研究,问政于民,问计于民,与农民群众共同探讨加快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思路举措。四是指导农业生产,把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与推进当前农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帮助基层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对这个活动,我们提出了一些“硬指标”,比如要求每个支部走访35个村,党员干部人均参加主题实践活动时间累计不少于3天等,力求切实达到广泛征求意见、推动工作落实、改进工作作风的目标要求,取得实效。

[网友青蛙]10:48:27刚才谢书记提到了“下基层、进百村、听民意、谋发展”主题实践活动,能否对这个活动作一个详细说明?

[谢斌专职副书记]10:42:54省农业厅是省直机关中与农民群众关系最密切、与农民群众打交道最直接、为农民群众服务最具体的部门,我们厅的教育实践活动受到了农民群众的广泛关注,农民群众的期待也很高。这次征求意见建议,特别是在“下基层、进百村、听民意、谋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中,农民群众给我们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为我们下一步查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夯实了基础。经初步梳理,群众对我们省农业厅领导班子、厅机关的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大部分是正面的,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省农业厅领导班子团结协作、求真务实、执政为民、勤政廉政,农业系统干部职工长期形成的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良好作风为我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同时,也帮助我们提出了“四风”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主要有求真务实的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推动农业发展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联系群众有待进一步密切,协作配合有待进一步增强,艰苦奋斗的精神有待进一步发扬等方面问题和不足。对这些意见建议,我们厅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一些问题第一时间作出了整改,做到闻过即改、立说立行,并将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查摆问题、剖析根源,形成系统的整改方案、落实责任、注重长效,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让农民群众满意,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网友老农]10:42:02省农业厅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谢斌专职副书记]10:37:46坚持开门搞活动,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一是召开会议听意见。采取请进来方式,召开农业系统和厅机关民主党派、专业技术人员、工青妇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加的座谈会,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二是深入基层听意见。采取走出去方式,组织开展“下基层、进百村、听民意、谋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厅领导、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区两园”等农业生产一线、基层联系点、挂钩点走访基层群众,了解群众诉求,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三是发送专函听意见。采取点对点方式,通过印发征求意见函的形式向市县农业部门、省直相关单位、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和民评代表等征求意见建议。四是设立信箱听意见。采取背靠背方式,在厅办公大楼设立征求意见箱,广泛征求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在厅信息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设立电子信箱,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网民的意见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原汁原味进行梳理,并报送厅主要领导和省委督导组。

[网友绿叶]10:36:04省农业厅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主要采取哪些方式“听取意见”?

[主持人]10:35:12现在让我们看下热心网友就今天的专题提出的一些问题。

[谢斌专职副书记]10:28:10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念,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一是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做到“人员、内容、时间、责任”四落实,厅党组中心组和各党支部班子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5天。二是改进学习方式。采取中心组学习、上党课、个人自学和收看为民务实清廉专题教育片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规定内容、指定书目”。三是加强学习教育辅导。邀请省委党校专家作专题辅导,为全厅党员干部解读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四是组织专题讨论。组织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通过学习研讨、座谈交流等方式,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在学习教育中,我们强调厅领导和各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带头上党课或作学习辅导,党员干部要始终联系个人思想实际,认清“四风”的危害性,搞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召开后,我们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党组中心组带头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题讨论,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

[主持人]10:27:28省农业厅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的“学习教育”方面有哪些安排?

[谢斌专职副书记]10:21:13省农业厅党组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带头学习、带头下基层调研,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了充分准备。75712厅党组两次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精神,并根据省委《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厅领导下乡调研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了我厅《实施方案》,成立了厅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会后,黄副厅长组织活动办对《实施方案》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张厅长亲自把关,《实施方案》报省委第二督导组审阅后印发实施。同时,活动办及时下发学习辅导材料,连续三个周四下午部署各支部组织专题学习,在福建农业信息网开通教育实践活动专栏,进行充分的思想发动。我厅的活动准备工作,受到了陈荣凯副省长的充分肯定。陈副省长将我厅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挂钩联系点,725上午专程到我厅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对我厅活动前期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主持人]10:20:09省农业厅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了哪些前期准备工作?

[谢斌专职副书记]10:14:50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从20137月开始至12月基本结束,其中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坚持时间服从效果、进度服从质量,重点抓好3个环节。一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这个环节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约安排6周时间,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二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个环节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约安排4周时间,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查摆“四风”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整风精神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出成果、见成效的环节,约安排4周时间,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建立健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要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主持人]10:13:57省农业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和关键环节是什么?

[谢斌专职副书记]10:09:27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省农业厅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厅领导班子和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四下基层”为主要载体,主要任务是聚焦作风建设,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始终,集中解决机关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实现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我省农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主持人]10:08:45省农业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和目标任务是什么?

[谢斌专职副书记]10:03:02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省农业厅机关及直属单位参加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参加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层党组织包括:19个内设行政处室党支部、19个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12个离退休党支部、5个学会(协会)党支部和1个直属事业单位党委(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共1297名党员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其中在职党员554人,离退休党员326人,学生党员417人。在职党员中,厅党组成员5人,党员副巡视员3人,党员处级干部145人,为此次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对象。

[主持人]10:02:32省农业厅有多少党组织和党员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谢斌专职副书记]10:01:50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今天通过厅门户网站访谈直播这个平台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10:00:16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光临福建省农业厅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非常有幸地请到了福建省农业厅机关党委办公室谢斌专职副书记,就“省农业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谢斌书记您好!

附件下载: